金融情报局网

华帝退款变退卡 网友:买的没有卖的精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焦点 > 正文  2018-07-17 14:50:58 来源:北晚新视觉综合

北京时间16日凌晨,法国队4:2战胜克罗地亚夺得2018俄罗斯世界杯冠军。同一时间,华帝“法国队夺冠退全款”正式启动。据了解,华帝对线上购买华冠套餐的用户并不是直接退现金,而是以各平台购物卡形式退款。华帝虽然不是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官方赞助商,但在世界杯期间举办的“法国队夺冠退全款”活动,尤其是法国队最终再次捧得大力神杯。这无疑让华帝在俄罗斯世界杯期间赚足了眼球和流量,用不到一个亿的资金博得了大量的免费广告,成为本届世界杯中国企业的最大赢家之一。

按照广大吃瓜群众和消费者的理解,华帝举办的“法国队夺冠退全款”活动,意味着只要法国队最后夺得世界杯冠军,华帝就会退还消费者在活动期间购买华帝产品的所有购物款,退到消费者手中的是现金,或者是购物款退回到消费者的银行卡、手机支付账户中。因为这在技术操作层面不是一件难事。

然而,线上购买华帝产品的,华帝退全款最后却变成了返还购物卡。这样的华帝退全款,无疑少了一丝诚意,让人感觉华帝玩的是套路。

从表面上看,给消费者退还现金跟返还购物卡确实并没有太大的区别,都是给消费者退钱了。因为购物卡可以当现金在电商平台进行购物。而且,对于很多“剁手族”来说,已经习惯了网购,退全款变成返还购物卡,并不会影响“剁手族”的消费。所以,按照这个标准,在法律上,华帝退款变成返还购物卡,并没有违反对消费者的承诺,不能算是不讲诚信的违约行为。

但是,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退现金与返还购物卡在本质上显然不一样,退款变成返还购物卡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权,给消费者产生的心理作用也完全不同。道理很简单,退款变成返还电商平台的购物卡,实质上这个购物卡还在电商平台的手里,并不在消费者的口袋里。消费者对购物卡并没有太多的支配权,只剩下一种选择,那就是只能在电商平台上继续购物。

相反,退款退到消费者手中的是真金白银,那么购物款是真正退回到了消费者的口袋里,消费者拥有充分的支配权、选择权,自己想怎么用就怎么用。消费者既可以继续在当初购买华帝产品的电商平台购物,也可以换一家电商平台购物,还能去线下实体店购物,或者干脆存到银行,或哪去给孩子报暑假培训班交学费。

华帝既然在“法国队夺冠退全款”活动中成为大赢家,那么在落实退全款上不妨恪守诚信经营原则,多一点诚意,少一点套路,真正让利给消费者,不区分线上线下退款,线下退现金,线上退回银行卡或手机支付账户中。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赢得口碑,发挥出正面广告效应。

关键词: 华帝 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