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天然气保供季临近 发改委督战“防气荒”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焦点 > 正文  2018-08-20 10:57:19 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中石油集团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一行近日到中石油集团专题调研加强油气安全供应保障情况。据中石油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两位主管能源的高级别官员此行的聚焦点还是天然气的供应安全问题,要避免今冬再度重演去年的“气荒”一幕。

据悉,努尔·白克力在会上表示,近两年来,中石油集团在加大石油勘探开发、天然气上游增产增供、管网互联互通、储气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重要贡献。下一步,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常规,增强对天然气保供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全力以赴加快天然气产供销储体系建设,特别要做好重点时段重点地区的保供。同时,要进一步推动与周边国家在油气领域的合作,努力拓展形成能源供给的多元格局。

他还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将加强沟通和信息交流,积极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协调。

针对近期及下半年天然气保供重点工作,连维良提出“六个抓紧,六个确保”要求。具体包括抓紧签订合同、抓紧锁定气源、抓紧新建项目启动、抓紧细化冬季保供方案,确保“煤改气”用气、确保管网应通尽通、确保储气库应储尽储、确保压非保民平稳有序等。

中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在会上表示,中石油将对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相关要求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制定落实的具体措施。他承诺将加快天然气产供销储体系建设,把天然气冬季保供工作做好、做到位,扩大对外油气合作,努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油气市场稳定供应。

在前不久召开的2018年领导干部会议上,中石油集团总经理章建华表示,将全力推动天然气与管道业务保供提效。就在发展改革委、能源局领导调研当日,中石油集团党组还召开了一次扩大会议专门研究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

对天然气保供工作如此上心的也不止中石油一家。在上月末中石化召开的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工作会上,中石化集团副总经理喻宝才表示,要坚决完成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任务;在中海油的2018年领导干部会议上,中海油集团董事长杨华同样表示,要确保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工作万无一失。

记者了解到,目前三大石油集团都在抓紧储气设施建设,如中石化在河南省濮阳县及周边区域已落实储气库库址16个,落实库容556亿立方米,“十三五”期间还将在该区域规划新建5个储气库。届时,中石化将建成国内最大的储气库群。

关键词: 保民 国家 油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