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备付金下月上交央行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焦点 > 正文  2018-12-10 16:33:53 来源:TechWeb

12月7日消息,据多家媒体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近日下发《关于支付机构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有关工作的通知》特急文件,要求所有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应于2019年1月14日前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备付金”将由央行来接管,规定可以保留的账户除外。

这意味着,对于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来说,躺着赚钱的日子结束了,而对于老百姓来说,资金更安全了。

据了解,在央行接管这部分钱之前,支付宝或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中的余额,只要用户不提现,这笔钱就会放在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账户里,第三方支付平台可以拿这笔钱购买基金或存到银行产生利息,由于基数比较大,每天可以躺着赚到很多钱。

但这种方式也存在安全隐患,上海畅购、广东益民、浙江易士等都发生过备付金被挪用的事件,涉及到的风险资金达上亿元。

监管介入后,备付金交由央行来接管,对于用户来说,资金相对更安全。第三方支付机构拿不到利息之后,是否会将部分服务成本转嫁到用户身上?

有业内人士认为,第三方支付机构短期内提高手续费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市场上支付机构数量众多,竞争激烈,提高手续费,就意味着竞争力减弱,不排除会出现消费者用脚投票。

关键词: 支付宝 备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