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凝结中国治理智慧 《桥——“枫桥经验”55周年风雨历程》获好评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焦点 > 正文  2018-12-29 16:19:53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今天,鲁迅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衣向东的长篇报告文学《桥——“枫桥经验”55周年风雨历程》作品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公安出版社隆重举行。

中国人民公安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闫继忠致辞

研讨会由全国公安文联、中国人民公安出版社主办,啄木鸟杂志社承办。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公安部治安局副局长李剑涛,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武和平、张策,中国人民公安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闫继忠,《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及本书作者衣向东等出席。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公安出版社副总编辑李国强主持。

中国人民公安出版社副总编辑李国强主持会议

2018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是习近平同志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枫桥经验”,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维护基层社会的稳定、巩固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重要贡献。经过55年的发展, “枫桥经验”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成为我国政法公安战线的一面旗帜,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典范。正如郭声琨同志指出的:“枫桥经验”是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社会治理方案,是新时代政法综治战线必须坚持、发扬的“金字招牌”。

鲁迅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衣向东

著名作家衣向东在浙江行走100余日,深入杭州、绍兴、湖州、台州、义乌等地,遍寻“枫桥经验”诞生的亲历者,追踪55年来“枫桥经验”的践行者,解读55年来“枫桥经验”的总结、推动、创新者,讲述他们的人生故事,生动诠释“枫桥经验”蓬勃生机背后的基因密码,为读者呈现出这部凝结中国治理智慧的长篇报告文学《桥——“枫桥经验”55周年风雨历程》。本书全方位、深层次挖掘了“枫桥经验”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进程,第一次对“枫桥经验”55年发展历史上的人和事进行了追根溯源的、地毯式的采访和全面的梳理,极具史料价值;用55年来“枫桥经验”践行者和亲历者鲜活的个体故事,对“枫桥经验”的精神内涵和价值所在进行了感性诠释,对当下坚持“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进行了深度解读。

中国人民公安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闫继忠在致辞中强调,传承“枫桥经验”光荣历史,记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展历程,聚焦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伟大实践,是中国人民公安出版社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本书的出版,能为全国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建设,创新基层警务模式,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加快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社会治理新格局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吴义勤

“《桥》是一部有温度、接地气的优秀现实主义作品,既有现实价值,又有文学价值,为当代中国作家讲述现实题材的故事提供了新的审美经验。”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评价说,“它是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的具体体现,作者不仅是讲述‘枫桥经验’的故事,对‘枫桥经验’本身也进行了理性思考,这种思考与‘枫桥经验’的实践同等重要,更延伸了‘枫桥经验’的生命力。”

公安部治安局副局长李剑涛

公安部治安局副局长李剑涛说,公安部党委一直非常重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学习推广“枫桥经验”作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总抓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群众路线,依靠和发动群众,抓早、抓小、抓苗头、抓源头,化解矛盾纠纷,消除风险隐患,做好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努力实现社会和谐平安。衣向东的这部作品与公安机关的工作非常契合,与派出所的工作密切相关,无论在理论层面、实践层面,还是在推动公安文艺发展层面,都有非常强的现实意义。

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武和平

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武和平总结了《桥》的三个显著特点:书名好、内容实、价值高。武和平认为,它是迄今最为系统、最为真实、最为完整地讲述“枫桥经验”来龙去脉、不断实践探索的一本书,准确回答了“枫桥经验”从哪里来,为什么会在枫桥诞生,深刻总结了“枫桥经验”的内涵,生动阐释了“枫桥经验”在今天的新发展,并说明了这种发展的时代走向、内在价值和长远意义。

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张策

《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

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来自中央政法委、公安部治安局、公安部宣传局、北京市公安局、全国公安文联、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等单位的领导及专家出席研讨会,从作家如何深入生活,作品如何反映时代,如何达到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的统一等多个角度,对作者衣向东在创作中的责任与担当,对这部作品的时代意义、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给予了高度评价。

关键词: 中国治理智慧 枫桥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