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人行海林市支行打造“林海智付”品牌推动移动支付便民见成效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焦点 > 正文  2019-12-24 14:59:05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中国雪乡,全名“中国雪乡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地处长白山脉张广才岭东麓。素有“中国雪乡”之称的黑龙江海林市年接待游客量80万人次,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十大乡村”等殊荣。“我们每年一上山就是3个半月,每天都在这里服务,原来要储存大量的现金,现在有了‘云闪付’,再也不用担心现金安全问题了,也不用花费提现手续费了。”雪乡商户陶先生高兴地对《金融时报》记者说。这是近年来人行海林市支行在人行哈尔滨中支的指导下,打造的“林海智付”品牌工程为雪乡支付带来的新变化。

据介绍,在每年雪季来临时,当地约有180家商户聚集于此,为全国各地的游客提供旅游服务。这里的商户交易结算基本上采取现金或第三方支付APP平台结算。现金结算存放存在安全问题,平台结算则因资金量较大,提现到银行卡时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为解决这一支付服务难题,人行海林市支行从实际出发,主动作为,组织协调中国银联牡丹江分公司、辖内相关金融机构,于今年年初谋划开展建设移动便民支付雪乡工程工作,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取得初步成效。

科学研究定方案

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建设是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地服务民生的重要举措。为全面落实2019年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建设各项工作,促进“云闪付”在海林市各个领域广泛应用,人行海林市支行积极践行“互联网+”“支付+”思维和普惠金融经营理念,以优化支付环境、支持智慧城市建设为着力点,持续拓展便民领域支付项目,打造“林海智付”品牌。该支行研究制定了《海林市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确立了公交、商圈等重点支付场景建设,继今年年初公交系统刷卡(码)乘车上线后,结合地域特点,将中国雪乡“智付”工作纳入重要日程,研究措施,明确目标任务和计划进度,为确保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提供了组织保障。

经过多方努力,今年10月9日,中国银联总部确定的全国6个重点景区之一的中国雪乡乡村旅游项目全面启动,这也是6个景区中唯一一个4A级风景区。

协调联动谋发展

为确保中国雪乡项目的顺利开展,拓展海林雪乡旅游业发展,人行海林市支行先后4次组织银联及各金融机构召开中国雪乡项目推进会、协调会。该行以银联《海林市雪乡乡村旅游项目场景营销政策方案》为基础,各金融机构自身优惠政策为辅助,开展雪乡旅游季场景建设,推动民宿、农家乐等特色商户受理银联支付,进行“云闪付”用户拓展和存量用户促活,与领导小组就各项工作措施、激励补贴标准、营销方式、商户拓展、机具布放、资金投入、业务培训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达成有序拓展商户、不搞恶意竞争的共识。成员单位积极行动,相互理解配合,克服人力、物力不足等困难,多次到雪乡进行实地考察,高质量完成所有商户的前期拓展工作。

密切配合见成效

正值寒冬雪季,中国雪乡景区于今年11月15日正式开园,随后的一场大雪给开园增加了仪式感,将雪乡变成一个童话世界,吸引了更多游客的到来。截至11月25日,中国雪乡项目已拓展商户共122家,景区内商户103家。其中,已为78家布放设备,完成设备改造办理入网手续44家。

人行海林市支行行长郑伟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巩固现有场景便民支付的可持续性,同时将扩大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建设范围,统筹规划主要便民场景的拓展应用,不断开辟新的应用场景,将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建设向纵深推进,将‘林海智付’品牌叫响。”

关键词: 云闪付 中国雪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