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你听过“反向春运”吗?你会选择到外地过年吗?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焦点 > 正文  2020-01-10 08:45:56 来源:南方都市报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曾是一代人的口头禅。过去,无数在大城市“漂”着的人,总会在春节前齐刷刷赶回家乡过年,挤满一趟趟超载的列车,留下一座座空空的城市。

资料图片

如今,春节团聚依旧,但“回家过年”的传统正在发生着变化。南都旅游指数团队联合南都NDX实验室“热点站站队”,以“今年过年,你会选择‘反向春运’吗?”为主题发起在线互动投票,超过2000名网友参与话题讨论,近半数参与者表示今年春节不返乡,将会选择“反向春运”,超6成网友表示春节期间有出游计划。

告别“一票难求”的窘境

距离今年的春节还有十多天,春运大潮已率先掀起,返乡“一票难求”。在本次调查中,有近半数网友选择“反向春运”,告别“一票难求”的窘境,计划将家人、亲人接到自己工作生活的地方过年,游览城市风光,感受都市年味。

“反向春运”是近年来的一股潮流。新华社发

而在没有选择反向春运的群体中,也有网友表示自己也考虑过接父母过来过年,但父母难以接受。网友琴台醉留言表示,“票太难买了,真的不想再跑了,父母不用请假,时间可以自己掌握,哪天来都行”。

返乡过年,“购票难”一直是一大阻碍。2019年12月18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公布《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鼓励“反向春运”。用火车票打折的方式引导人们在春运期间错峰出行,这对政府部门来说还是头一回。

相比之下,春运机票的“反向春运”其实每年都在上演。记者浏览各大订票平台发现,特惠机票基本以热门旅游线路为主,尤其是从东部沿海城市飞往中西部地区的航班票价折扣较大。机票价格走势数据显示,春节(1月25日)前,郑州飞上海的机票不含税费经济舱最低票价一直在200元左右,而郑州到上海的高铁二等座车票的价格为447元,也就是在节前从郑州到上海,坐飞机比高铁还便宜。而春节过后,上海飞郑州的机票不含税费经济舱票价最低仅为344元,算上机建燃油费还是比坐高铁便宜。

享受更加省心的春节

事实上,对于返乡游子而言,顺利买到票也仅仅刚过第一关。如何整理轻便行李、准备礼物红包、跨过人山人海、冲上拥挤列车、买好回程车/机票……摆在眼前的一道道难关,都是对心灵与体力的双重考验。

调查数据显示,参与本次站队话题的群体集中在70后、80后与90后。其中,参与人数最多的是80后,占据37.2%;90后紧跟其后,占30.2%;70后占比较少,仅占18.6%。来广州工作生活超20年的李先生一家,和家乡亲戚的联系虽然不多,但几乎年年都选择回老家过春节。在他看来,回老家过年是一种仪式感,“但是消费相对也比较高,主要开销在往返交通和人情往来”。

与更侧重经济因素考量的70后相比,80后、90后选择“反向春运”,把爸妈接到自己身边,或是组织家庭旅游过年的理由五花八门,十分丰富,充满了这个时代的印记。

“比如可以逃避相亲”,作为一名大龄单身女青年,小林最头疼的事莫过于过年时被迫参与尴尬的相亲节目。今年春节,她向爸妈发出了来深圳过年顺便旅游的邀请,“正在努力说服爸妈来深圳游玩,特别热闹”。

相比之下,即将组建小家庭的斯斯也有自己的小算盘,我和男朋友约定好了,结婚后接父母来广州过年”。斯斯和男朋友的老家相隔太远,春节去谁家过年的争论难以避免,索性提出接双方父母来广州过年,也让老人们感受一下大城市的年味。

体验大城市的另类年味

在关于“是否回老家过年”的争论中,“年味”成了关键词。网友小阚一句“还是回家有年味儿呀”,引发不少受访者共鸣。家乡有家人、亲人,有传统习俗,不一定很美,但总是很热闹。实际上,随着国家对传统年文化的重视,越来越多的春节民俗正被重拾,并在大城市得到了新的展示方式。

广州每年春节期间都会举行丰富庆典活动。新华社发

在本次调查中,超9成受访者表示春节出游会选择自由行,交通方式以自驾、高铁为主。轻松休闲的周边游受到青睐,34.9%的受访者表示将会选择省内城市作为春节出游目的地。广州春节旅游热度持续高涨,数据显示,约2成受访者表示广州是其最感兴趣的春节旅游目的地。在携程、马蜂窝旅游网、驴妈妈旅游网等相继发布的春节旅游报告中,广州均位列国内春节旅游热门目的地。此外,成都、三亚、北京、西安、昆明等年味较浓的城市,也是今年网友春节出游的心仪之选。

春节团聚依旧,但过年的地点、方式正在发生变化。有家人相伴的地方就是家,传统的年夜饭、走亲戚也不再是人们过年的唯一过节方式,越来越多中国家庭在旅行中感受年味,在城市度过热闹喜庆的春节。正如本次话题讨论区中的一位网友所说,“借过年寻找温暖与幸福”。无论是南下避寒,还是北上赏雪,到另一座城市里感受不一样的春节,体验不一样的民俗传统,真正打动人心的,是旅行中的陪伴,是团聚时的喜悦。

关键词: 反向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