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谁有免税品经营资格?谁将继续王府井之路?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焦点 > 正文  2020-06-15 15:48:25 来源:财富动力网

“免税店”,我们都知道,但是关于免税行业,你知道多少呢?

在免税店里面售卖的产品就是免税商品,常见的免税商品包括香水、化妆品、烟草、酒水、食品、精品及各类奢侈品等,由于免税店的进口商品减免了增值税和消费税,因此价格比市面上的同类商品便宜。目前,中国已经有8家企业拥有免税经营牌照,分别是中免、日上(已经被中免收购)、海兔(已经注入中国国旅(120.000,0.15,0.13%))、珠免、深免、中出服、中侨免以及新加入的王府井。中免和中出服是唯二经国务院授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免税业务的国有专营公司。

我国自1994年以来,免税业逐步走向市场化,零售网络、经营形式、购物环境、商品结构和经营管理等方面都发生了质的改变,行业整体实力迅速提升。尤其是2000年以来,受全球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出入境旅游迅速发展,机场、口岸建设升级,市内免税店的开设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免税品行业增长迅速,明显快于同期全球免税业的增长,2010 年中国免税业由上年的第22位升至全球第五。据Generation Research预测,2019年全球免税销售额规模将达到818亿美元,同比增长8.06%。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均收入逐步升高,国际航线逐步增加,免签国家增多。我国已经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地位,出境游规模持续增长。2018年我国游客消费达到2773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一,几乎是排名第二的美国游客消费额(1440亿美元)的两倍。2019年我国出境游人数达1.55亿人次,较上一年增长3.3%。由于对奢侈品的消费需求持续升级,强劲的购买力推动全球免税业发展,我国的消费者成为全球免税品的消费主力。据贝恩咨询统计,2019年中国消费者在境外消费奢侈品金额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而中国内地奢侈品市场仅约3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345亿元,占比不到一半。

作为位居全球市场首位的韩国免税店市场,2018年韩国免税市场达到172.38亿美元,同比增长34.70%,占全球免税的比重提升达21.8%。韩国免税共有五种模式,包括市内免税、机场免税、网上免税、机上免税以及济州岛离岛免税,而韩国免税有80%的销售收入来自市内免税。对比韩国免税发展,我国的市内免税有机会开启百亿征程。

从前一轮的免税牌照来看(未包括王府井),像海免、珠免、深免,从名称上看,都是靠近海南、澳门、香港等区域,因此相对地,靠近特殊区域或有更大的机会拥有免税牌照。但这一轮王府井获得牌照,其背后最大原因还是我国鼓励消费回流,在此背景下,我国部分国有百货或有机会参与市内免税店运营。

由于免税是国家税收上采取了优惠政策,为了弥补免税带来的财政收入损失,免税行业仍将继续保持国有企业垄断经营模式,在国家免税政策有望放开的大背景下,同时结合地方出入境人数机场分布,上海、广东(已有珠免、深免)、海南(已有海免)、北京(王府井已有牌照)、重庆和四川地区、湖北地区、福建地区、山东,这些地方相对地,更容易获得参与市内免税店运营的机会。

结合地区的国有百货公司,那么仅剩下重庆百货(30.950,-0.12,-0.39%)(重庆、四川地区)、鄂武商A(湖北地区)、百联股份(12.080,0.77,6.81%)(上海)、银座股份(5.590,0.23,4.29%)(山东)等国有百货公司,这些公司将是继王府井后,各个地区最有希望获得机会参与市内免税店运营。

关键词: 免税 免税品 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