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权威解读:下半年宏观经济走势如何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焦点 > 正文  2020-07-28 16:56:11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近日公布,疫情之下,我国经济保持了强大的韧性,经过一系列对冲政策,二季度主要数据逐步恢复。下半年宏观经济走势如何?物价涨势如何发展?外贸工作将如何开展?国企改革如何进行?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了国家部委的权威回应。

下半年宏观经济走势如何?

发改委指出,虽然疫情对我国经济运行带来巨大冲击,但并未伤及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二季度以来经济运行稳步回升的态势充分表明,我国经济具有应对疫情等外部冲击的巨大韧性,调结构、转方式、优动能还大有可为。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推进,中国经济将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

为稳住经济大盘,发改委下一步将重点抓几个方面:一是,继续抓好政策对冲,强化政策实施效果评估,确保宏观政策取向保持稳定,已出台的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二是加大帮扶企业力度,进一步细化实化减租减费减息等援企政策;三是着力激活消费潜力,推动文旅、餐饮等消费有序恢复,加速拓展5G应用;四是强化有效精准投资,重点是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等的撬动和牵引作用,优化投资方向,积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工程建设;五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内生动力和内在活力。

下半年物价走势如何?

统计局指出,从下半年决定物价走势的主要因素来看,目前工业和消费品在供需都比较平稳的情况下变化不会太大,主要因素还在食品方面。粮食价格目前不具备大幅度上涨的基础,稳住了基本盘。综合猪肉和蔬菜价格方面,下半年食品价格尽管短期可能局部出现一定的波动,但总体上稳中有降的态势不会发生改变,整个物价态势会继续保持平稳。

发改委表示,当前我国工农业生产供应充裕,市场活力足、韧性强,物价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下半年翘尾因素将明显减弱,预计CPI涨幅与上半年相比将会趋缓,全年呈现“前高后低”走势,预期调控目标有望较好完成。

下半年外贸走势如何?有何新举措?

海关总署认为,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将下降4.9%,世界银行预测全球经济将下降5.2%,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叠加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下半年进出口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但也要看到,我国外贸发展韧性足、回旋余地大”,海关总署指出,随着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效应的持续释放,我们有信心稳住外贸基本盘,努力实现进出口促稳提质。

商务部指出,当前,国内复工复产正在稳步推进,但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下一步,将在继续推动已有政策落地见效的基础上,抓紧研究出台新一批稳外贸政策,鼓励地方因地制宜创新举措,特别是围绕外贸企业面临的外需不足、成本上升、人流物流受阻等突出困难,从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扩大出口信贷投放、发挥线上作用、加快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着手,持续为外贸企业减负助力,持续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支持,持续帮助外贸企业深入开拓市场、抢抓订单,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下半年的就业形势如何?如何稳就业?

统计局指出,从调查看,企业复工复岗的态势在持续,很多行业的企业都在扩招岗位,当然也有一些行业当前招聘的需求不是非常强烈。但随着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的持续显效,随着基本面的逐步回升,随着企业发展能力的增强,下半年我们有信心保持就业形势的总体稳定。

据悉,为稳就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从稳岗位、保重点、促匹配、兜底线等方面精准施策。加大政策对冲稳岗位。打出“减免缓返补”政策组合拳,阶段性减免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允许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扩大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工代训政策受益面,对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给予吸纳补贴、见习补贴等。

此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还从拓宽就业渠道保重点,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优化就业服务促匹配,全面启动线上就业服务,以及强化困难帮扶兜底线,全力做好就业扶贫等方面稳就业。

下半年国企改革有何新方向?

国资委表示,下半年力争绝大多数中央企业效益持续快速增长,力争中央企业总体效益实现正增长。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指导推动中央企业在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大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发力攻坚,力争取得新的明显成效,不断激发企业市场主体活力,切实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有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此外,国资委还将推进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深入细致摸排中央企业各类风险隐患,分类制定应对预案,加强演练和压力测试,完善中央企业债务风险评估体系。

下半年交通运输领域重点工作有哪些?

交通运输指出,下半年的重点工作有九项:

一是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工作,加强重点地区疫情防控,进一步实化举措,切实帮助行业企业纾困解难。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三是统筹各种运输方式发展,统筹政府和市场作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加快推进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相关工作,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

四是要加快推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50年)》出台,稳步推进试点,推进重大工程,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五是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扩大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更大程度发挥交通投资在服务"六稳""六保"中的重大作用。

六是要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58项重点工作。

七是要继续加强战略谋划,加强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黄河流域等交通支撑,保障好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八是要加快推进《城市公共交通条例》等重点领域立法进程,谋划推动一批重大改革举措,推动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九是再接再厉,认真做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续工作,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推动交通的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 宏观经济 物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