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我国红树林保护修复有了路线图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焦点 > 正文  2020-08-31 16:35:57 来源:科技日报

我国红树林保护修复有了具体规划和路线图。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尊重科学、落实责任,把红树林保护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红树林保护修复工作,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近日联合印发《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以2020年到2025年为实施周期,明确了预期的工作目标,即到2025年营造和修复红树林18800公顷,其中营造红树林9050公顷,修复现有红树林9750公顷。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红树林保护,建立了52处有红树林分布的自然保护地,大力推进红树林保护和修复,成为世界上少数红树林面积净增加的国家之一。但红树林总面积偏小、生境退化、生物多样性降低、外来生物入侵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区域整体保护协调不够,保护和监管能力还比较薄弱。

《行动计划》强化了对红树林的保护措施,要求将现有红树林、经科学评估确定的红树林适宜恢复区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严格红树林地用途管制,除国家重大项目外,禁止占用红树林地。

《行动计划》明确各地要按照保护面积不减少的要求,完成现有红树林自然保护地的优化调整,并推进新建一批红树林自然保护地。有序清退自然保护地内的养殖塘,并进行必要的修复改造,为营造红树林提供条件。

《行动计划》提出要科学营造和修复红树林,在自然保护地内养殖塘清退的基础上,优先实施红树林生态修复。

《行动计划》还对强化红树林生态修复规划指导与科技支撑、加强红树林监测评估、完善红树林保护修复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以及资金政策支持、公众参与等进行了部署。

据悉,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组织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5省(自治区)自然资源、林草主管部门制定本地区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指导各地科学开展红树林保护修复工作。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