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凯龙高科核心客户或面临破产重组 各项业绩指标均大幅下降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焦点 > 正文  2020-09-02 08:29:50 来源:投资时报

核心客户或面临破产重组,或因开发其他供应商减少需求,使得凯龙高科2019年各项业绩指标均大幅下降。面对日益严苛的排放标准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凯龙高科能否顺势而上仍是问号

《投资时报》研究员李璐

为治理大气污染,内燃机排放标准一直不断升级。自2020年7月1日起,中国轻型汽车开始实施国六标准。一年后,所有重型柴油车将实施国六标准。

内燃机排放标准的升级,对生产内燃机尾气污染治理装备的公司来说无疑是一场机遇,更多的融资需求亦使其陆续出现在IPO队伍中。

近日,凯龙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凯龙高科)向深交所提交上市招股书,开启创业板IPO之路,本次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

据招股书显示,凯龙高科是一家专注于内燃机尾气污染治理、减少有害气体排放的环保装备供应商,主要从事内燃机尾气污染治理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此次IPO,凯龙高科拟募集资金46070.48万元,其中34770.48万元用于发动机尾气后处理系统扩能项目、11300万元用于公司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该公司招股书注意到,虽然“国六”标准的施行有利于扩大内燃机尾气污染治理装备市场容量,亦有利于增加凯龙高科主导产品的销售额。但是,其核心客户或破产重组或开发其他供应商,导致凯龙高科经营业绩大幅下滑,该公司似乎难以搭上“国六”顺风车。

核心客户状况频出

据招股书介绍,凯龙高科主导产品为内燃机尾气后处理系统,主要客户为内燃机主机厂和商用车整车厂,相关产业均为资本密集型产业。经过多年市场竞争,行业集中度较高。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该公司亦将有限产能集中于核心客户,导致客户相对集中。2017年至2019年(下称报告期),该公司向前5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9.14%、76.29%和73.63%,占比偏高。

在此背景下,2019年核心客户经营情况的变动对凯龙高科营收造成重大消极影响。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招股书注意到,该公司第二大客户上汽红岩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为保障其所需柴油机SCR系统的稳定供货,并出于降低成本需要,引入了另一供应商,使得凯龙高科2019年度对其销售额下降了1.31亿元,降幅达37.51%,占公司当年营业收入的12.26%。

而核心客户选择2家以上同类供应商,并根据供应商的产品质量与价格来动态分配采购量或将成为常态,这可能进一步导致凯龙高科经营业绩下滑。

同时,该公司主要客户东风朝柴因经营出现困难,于2020年3月9日被朝阳中院裁定进行破产重整,凯龙高科对其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应收账款按照50%比例单项计提大额坏账准备3176.36万元,导致2019年度利润总额相应减少,占年度利润总额的48.96%。

若该公司对上述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计提依据发生不利变化,或东风朝柴破产重整未达到预期目的,将会出现对东风朝柴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不足,或在未来需要进一步补充计提的情况,进而对其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经营业绩大幅下滑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受上述客户特殊事项影响,该公司2019年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0.67亿元、0.61亿元和0.53亿元,同比分别下滑8.12%、20.09%和23.29%。

不仅如此,随着凯龙高科业务扩张,应收账款余额大幅增长,其2019年应收账款净额为4.52亿元,较2018年增长29.86%,占流动资产的比例高达50.47%。

同时,其应收账款出现逾期的现象也愈加频繁。报告期内,该公司逾期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4470.29万元、5650.46万元和13364.39万元,逾期比例分别为10.14%、15.37%和25.91%(按应收账款余额计算),整体呈增长趋势。

如果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或发生坏账,无法转化为真实收入,将对公司的现金流、资金周转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从成本方面来看,凯龙高科所在的内燃机尾气污染治理行业因国家排放标准的不断升级需维持较高的研发投入。而营业收入方面,其下游商用车行业特别是重卡、轻卡产销量与宏观经济发展高度相关,受疫情及其他国内外宏观因素的影响,该公司客户需求可能放缓。

另外,电动汽车或其他新能源汽车生产技术的发展,减少了汽车对石油的依赖,给内燃机尾气污染治理行业带来冲击,导致公司主导产品需求下降,这些都将影响凯龙高科经营业绩和业务稳定性。

由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除2019年因轻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于2020年7月1日全面实施,该公司生产并销售了部分单价较高的国六标准的SCR(轻型)系统,使得SCR(轻型)系统产品价格上升外,其主导产品柴油机SCR系统平均价格整体呈小幅下降趋势,该公司面临产品价格下降的风险。

由此看来,“国六”标准以及日后更加严苛的国家排放标准的实施对凯龙高科既是机遇又是挑战。若要处理好客户动荡带来的不利影响,并得到市场和投资者认可,凯龙高科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凯龙高科部分业绩指标及其变动情况(亿元)

数据来源:Wind

关键词: 凯龙高科 国六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