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2020可持续矿产供应链国际论坛在京开幕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焦点 > 正文  2020-12-04 13:45:45 来源:科技日报

以“新时代规则变革与治理提升”为主题的“2020可持续矿产供应链国际论坛暨供应链可持续发展周”12月2日在京开幕。这是中国首次举办矿产供应链治理议题方面的高规格综合性大会。会议聚焦供应链治理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深入解读政策,判断趋势,旨在搭建政策倡导、合作协商、标准互认、能力建设、传播发声、品牌推广、成果发布和经验分享的权威平台。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江辉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世界各国的经济已通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发,保障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稳定至关重要。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现代供应链,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为参与全球供应链协同合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与政策支撑。

江辉称,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思想碰撞,促使中国矿产供应链企业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找到新定位,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更好地联通国内和国际市场贡献更大的力量。

论坛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由1个主论坛、1个研讨会和5个主题分别为“负责任矿产追溯”、“共建可持续天然橡胶价值链”、“钴价值链的责任治理与挑战”、“欧盟冲突矿产立法”、“农业大宗商品投资和贸易中的气候风险及金融机构的角色”的分论坛组成,汇聚了来自国际组织、政府部门、标准组织、矿产供应链各环节企业、投资机构、非政府组织等各领域的重要领导和权威专家,分享最佳实践,共谋可持续发展。

来自经合组织(OECD)、非洲大湖区国际会议组织(ICGLR)、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国际劳工组织(ILO)、等国际组织,世界黄金协会(WGC)、国际金属与矿产理事会(ICMM)、责任珠宝理事会(RJC)等国际行业组织,华友钴业公司、洛阳钼业集团、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英美资源集团等矿产供应链上中游代表企业,联合利华、沃尔沃汽车、宁德时代等下游代表企业,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PACT等非政府组织以及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标准普尔等金融评级机构的的领导和专家发表主旨演讲,就实现供应链的治理提升进行了观点阐述、政策解读、经验分享和趋势研判。

论坛现场,还举行了成果发布仪式。成果以短片的形式集中展示了五矿商会近十多年来,在标准制定、工具开发、行业倡议、培训咨询、风险尽调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

关键词: 可持续发展 矿产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