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多地倡议就地过年 车票是否还如往年一样紧俏?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焦点 > 正文  2021-01-12 15:15:10 来源:中国商报

距离除夕火车票发售还有不到两天时间,该不该买返乡的火车票成为不少人要考虑的问题。近日,国内出现多例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全国多地倡议工作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在此背景下,今年还能回家过年吗,到底要不要买票,车票是否还如往年一样紧俏?

“今年春运的火车票好像比往年好买了。”1月11日中午,在北京工作的小杨准时登上购票网站,准备抢购今年春节回家的火车票。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小杨毫不费力地买到了农历腊月廿八的返乡车票。“前几年春运期间的车票特别抢手,我从来没有抢到过票,只能辗转回家过年,没想到今年春运的火车票这么容易就能买到。”小杨说道。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此前表示,要引导错峰出行和线上消费,优化和错峰安排学校寒假放假、春季开学的时间,倡导在工作地过年,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北京、上海、宁夏、山东、河南、安徽、湖北、河北等地也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鼓励企事业单位安排弹性休假,有条件的可就地过年。

根据铁路部门发布的春运购票日历,节前春运火车票售票高峰即将到达。然而,春节放假时间不确定、家乡和工作城市的防疫政策是否变动、疫情变化,都让今年春运的“抢票大战”多了许多不确定因素。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多地出台了疫情防控措施,对来自不同风险地区的人群明确了防疫管控措施。部分城市要求返乡人群携带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还有城市要求返乡人员实施14天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且春节期间不得进行集聚。

尽管小杨已经购买了春节回家的火车票,但是能不能顺利回家过年,却是一个未知数。“我的家乡要求外地返乡人员,无论是否在中高风险区,回乡都要居家隔离14天,但我只有春节七天假期。距离过年还有一个月时间,不知道春节时家乡的防疫措施会怎样。如果仍需要居家隔离14天,我可能选择不回家过年。”小杨说道。

“现在大家不确定能不能回家,很多人会选择先抢票做好回家的准备。”老家在哈尔滨的王女士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尽管受疫情影响,部分人选择留在工作地过年,但王女士注意到,自己返乡的火车票仍旧十分紧张。1月11日,中国商报记者在12306售票网站看到,2月4日至2月9日,北京至哈尔滨的高铁票已显示售罄。

也有人选择不回家过年。在北京某国企工作的小彭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为了不影响春节后的工作进展,自己已经决定留在北京过年。“我是湖南人,虽然一个人在北京过年有些孤单,但今年不用再体验一次倒计时抢火车票了。”小彭说道。(记者 李孟)

关键词: 就地过年 车票紧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