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周边游热度攀升,成为春节假期人们首选旅行方式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焦点 > 正文  2021-02-10 15:28:00 来源:中国商网

“就地过年”,改变了众多国人过年的轨迹和惯,不一样的春节带来了新趋势和新消费。

为了保障就地过年群众的生活所需和切身利益,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各地也积极响应,发出了“就地过年”的相关倡议,以往回家过年的许多异乡客选择了“原地不动”。受此影响,春季期间的远途旅游受到了一定冲击,但是周边游热度攀升,成了春节假期人们的首选旅行方式。

就地过春节

今年,全国各地奋斗在不同岗位的劳动者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年,减少不必要的流动和聚集。各地为保障人们踏实地就地过年出台了很多保供稳价、活跃市场的措施,并提供多种暖心服务。如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鼓励员工春节留秀,规定企业在1月27日至2月19日期间组织持续生产的,给予其留在秀洲的外来员工租房补贴,每人300元;福建省泉州市明确,春节期间留泉的外地来泉就业企业职工凭个人身份证可免费乘坐公交车、免收国有A级旅游景区门票。

当然,也有一群“不归人”,延续了2020年的辛苦付出,并用自己春节的“不归”之举守护着千万家庭的美好春节时光。他们奔波于第一线,继续书写着凡人的奋斗传奇。

一些企业为了感谢这群“凡的劳动者”,也为他们提供了暖心服务。如家庭服务台天鹅到家日就举办了首届线上劳动者年会,在这个特殊时期致敬台的广大家政劳动者。

京郊民宿热

“忙碌一年了,趁年假带爸妈过来放松一下。”北京市民邓女士前几天刚从古北水镇回来,“吃喝玩乐一条龙,设施齐全,比我几年前来的时候有意思多了。”邓女士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本来年假准备与家人一起跨省出游,但是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又零星散发,公司不让他们离开北京,因此,北京周边的这些度假村成了邓女士一家的新选择。

虽然现在北京的疫情已经得到缓解,但邓女士也没有大意,未选择公共交通,而是自驾出行。“我们就住在景区里,一是照顾爸妈身体,别让他们太劳累,晚上还能看看美丽的夜景;二来也是减少进出景区带来的人员接触风险。我住的民宿也提示大家出门一定要戴口罩,我们也会自觉少去人多的地方,勤洗手、勤消毒。感觉在这里玩得安全又舒心”。

“最来这里游玩的客人挺多,算是去年国庆后的又一个小高峰吧。”李先生表示,“不少游客跟我说今年在景区里有浓浓的年味儿,随处可见的大红灯笼愈发烘托出了过年的氛围。他们还可以在这里参加新春学堂课程,自己写春联、剪纸花、做灯笼,这对于一直在城市中忙碌的人来说可是新鲜的体验。”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期,京郊民宿、景区寻找到了新的业绩增长点,比如温泉、滑雪等,或者举办一些主题旅游活动,进一步挖掘周边游市场的消费潜力,也丰富了周边游旅游业态供给。

周边游受欢迎

相比往年,2021年春节假期,全国的游客普遍较为关注本地深度玩法。马蜂窝旅游日前发布的大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各主要城市的周边游和本地深度玩法均受到年轻游客关注,关键词“周边游”的旅游搜索热度上涨了71%。

游客开始逐渐疫情防控的“新常态”,更愿意尝试更加安全健康的出行方式,旅游消费决策和消费惯都发生了明显变化。驴妈妈台数据显示,牛年春节当地游、周边游产品日搜索量环比增长最高达137%,其中,年夜饭、温泉、滑雪、亲子等成为热门词汇。集住宿、泡汤、滑雪、演出等玩乐内容、餐饮于一体的酒店或者套餐,颇受游客的青睐。

随着越来越多人选择春节留在工作地、看本地风景,除了传统旅行社围绕不同主题积极推出本地文旅线路外,各大在线旅游台也纷纷上线并主攻本地游产品,或联手星级酒店推出本地年夜饭大餐等。一场围绕“本地”的文旅盛宴以前所未有的热度及丰富度,为百姓欢度牛年新春佳节增色添彩。(记者 蔡佳文)

关键词: 周边游 首选旅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