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报告显示:薪资水平越高的岗位,男女薪酬的差异越大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焦点 > 正文  2021-03-08 15:58:33 来源:北京商报

3月8日,BOSS直聘研究院发布的《2021中国职场别薪酬差异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据《报告》显示,2020年城镇就业女均薪酬为6847元,是男均薪酬的75.9%,薪资差距拉大。同时,薪资水越高的岗位,男女薪酬的差异越大。

报告指出,对男女薪酬水造成影响的主要有职位(73.4%)、工作经验(54.7%)及行业(18.3%)三大因素,目前,教育年限仍然是唯一能够缩小男女薪酬差异的因素。此外,据BOSS直聘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20年有60%的行业女从业者占比升高。BOSS直聘研究院院长常濛认为,未来职场女将呈现学历高、质量高的双“高”特质。“提升女的职业尊严和就业等,为女创造更多晋升机会,充分发挥女人力资本价值,对企业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而从行业角度来看,市场相关岗位中,男女薪酬差异最小,金融行业在所有行业中率先缩小了别薪酬差异。《报告》还进一步指出,随着收入逐年上涨,互联网技术、通信、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岗位有望成为女打破职业壁垒和收入差距的重要突破口。(记者 程铭劼 赵博宇)

关键词: 薪资水平 男女薪酬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