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政府、企业应分类施策 深挖银发族巨大的消费潜力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焦点 > 正文  2021-03-11 14:32:35 来源:北京商报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正式闭幕。大会召开期间,关于如何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问题,一直是委员们热议的焦点。就此,闭幕前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鸿沟”为老年人带来的不便是分层的,越高龄的老年人面对的这条沟越深、越难以逾越,因此,政府和企业要分类施策,有针对地研制新产品、新功能,深挖银发族巨大的消费潜力。

“不可否认,数字技术确实给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带去了不少便利,举例来说,相较于以往的排队买票、换票过程,如今刷脸、刷身份证就能乘坐高铁的方式,让老年人在出行过程中省去了不少麻烦。然而,凡事都有两面,便捷与鸿沟共存的现实不容忽视,”郑秉文解释称。“有些出行方式,在买票前需要进行注册、预约座位等,而且大多数都是要通过手机和网络操作的,确实相对复杂,还有老年人反应,自己即使被卡在某一个环节,想要找的一位工作人员或者线下渠道去解决问题都比较难。”

而且,郑秉文还提出,如今,在需求的带动下,老年市场之中,新型供给快速增加,技术含量也越来越高,逐渐形成了各种新兴产业,甚至催生出了一些新业态。“然而,我们也要看到,这一高速发展的过程中,确实有企业没有充分地去对接需求,了解老年人实际生活状态,可能就会导致一些技术手段无法能被老年人接受,随即就形成人们眼中的‘数字鸿沟’。”郑秉文表示。

不过,郑秉文也表示,总体来看,不论是政府层面还是企业,对于老年人面前存在“数字鸿沟”的现象反应还是比较敏捷的。他进一步指出,但各方也要注意到,“数字鸿沟”给老年人带来的不便是分层的,越高龄的老年人面对的这条沟越深、越难以逾越。比如:对于60岁-70岁的低龄老年人来说,学智能手机上的一些新功能,可能还相对容易一些,但70岁-80岁,甚至80岁-90岁这两个阶段,如果没有针对的措施去帮助他们适应新变化,确实容易形成更多的问题,让“数字鸿沟”变得越来越深。

“实际上,老年人对于数字技术、智能化产品确实有着不小的消费潜力,一方面他们在日常生活的刚需求中,还是普遍愿意寻找更便利的方式方法去消费;另一方面,退休后的老年人,大多也希望通过网络等新兴渠道接触更多的文化、旅游产品、服务,充实自己的退休生活。”郑秉文表示。就此,他建议,供给方应尽快通过研制、设计更有针对的产品,让老年人日常的吃住行游购娱都能享受到数字技术带来的便利,同时,激发他们加速释放自己的消费需求。(记者 蒋梦惟)

关键词: 分类施策 银发族 消费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