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如何降本增效,提升乡村物流服务水平?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焦点 > 正文  2021-03-18 10:5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年全国邮政快递业务量共833.6亿件,其中农村地区业务量比重36%。而2019年,这一占比只有24%左右。农村市场正成为邮政快递业新的“增长极”,而快递加快进农村也为乡村振兴按下“快进键”。

快递进农村“提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城乡流通体系,加快电商、快递进农村,扩大县乡消费。”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20年,邮政快递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成效显著,全国共培育出60个业务量超千万件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总件量达到11.77亿件,助农销售总计655.18亿元。

“到2025年,每个县城都要有连锁商超和物流配送中心,乡镇要有商贸中心,村村要通快递,要全覆盖。”商务部部长王文涛2月24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将努力打通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最后一公里’。”

着实,乡村地区落后的物流基础设施是影响快递进农村的一大关键。

日前,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邮政分公司站长赵明枝就表示,乡村地区物流基础设施不完善,导致乡镇物流快递在及时、可靠、服务水、快递成本等方面,都与城市存在较大差距。

“许多乡村快递网点,都是通过本地人加盟快递公司而建立的。农村地域广阔,居住分散,再加上路况复杂,快递单量相对较少,快递上门服务的成本较高。一些快递公司分配给网点的利润空间不足,层层抽成,根本不够去村里送货上门的成本。”赵明枝说。

黑龙江孙斌鸿源农业开发集团总经理孙斌建议,菜鸟等有数字化能力的企业应参与农村数字化物流体系建设,构建“产、运、销”一体的供应链,推动城乡生产与消费有效对接。

在孙斌看来,推进乡村振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重要保障,首先要落地数字化物流,构建完善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助力从田间到餐桌的“最先一公里”,解决优质农产品卖不出去、卖不上价的问题。

快递进农村难题何解?

面对农村地区快递业务量的不断增长,已有不少企业布局了这一“蓝海”。但由于农村地区居住分散,快递价格低、成本高,“送一单赔一单”是不少企业面临的一个难题。

对于上述情况,一些地方政府通过发放补贴资金或变相末端收费方式来推动快递进村。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这些都只能是权宜之计,微薄的利润难以吸引快递企业主动进村,服务质量也就难以让人满意。

如何降本增效,提升乡村物流服务水?一些地方和物流企业进行了诸多探索。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共同配送有两种模式:第一种模式是空间上的集中,各个快递品牌在同一个分拣场所内独立操作,快递信息并不联通;第二种模式是打通不同品牌快递之间的信息,进行统一读取和录入,大幅提高效率。

菜鸟在2019年5月开始在全国县域农村推广共同配送项目,将县域多家快递企业整合起来共同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共享场地、人力、运力等资源,缩小快递员配送区域,提高配送密度,通过单一品牌包裹配送集约为多品牌包裹配送。一个快递员可以派送多个品牌快递,增加了收入提高了效率,村民也能体验更便利的网购消费。

“目前,菜鸟共配项目已经覆盖超过一千个县城。”菜鸟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些县域共配网店,已经深入村镇,成为乡村版的“菜鸟驿站”,农民可以享受像城市居民一样送件上门服务,还可以通过菜鸟裹裹下单,让快递员上门取件。

“共同配送”助力农民增收

除了帮助人们更便利地收发快递,快递进农村还帮助了农民增收。

据边作栋介绍:“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示范县项目在国家级贫困县已实现了全覆盖。快递是实现电商配送的网络,如果能够和配送站点结合,将有力推动农村电子商务的建设。”

“现在,农民掌握了互联网工具,通过网店、直播等形式卖农货,但卖出去后如何快速低成本运出去?”孙斌认为,农业要拥抱数字经济,物流就要先实现数字化。

目前,一些乡村共同配送点已成为当地农货发往城市餐桌的出发站。在重要的农产品产区,菜鸟等企业布局了产地仓,构建“产、运、销”一体化供应链,当地农户通过网络销售的农货,不用多次周转,直接进入产地仓加工分选、就地配送。

如,湖北南漳县双坪、峡口等村级快递站点与当地电商开展合作,将香菇、木耳、香椿、桃子、樱桃等20余种农产品第一时间送进城市,开拓了销路,农民也实现了增收。

在山西,临猗县是国内苹果知名产地,又是国家电商示范县。菜鸟赋能帮助当地县域快递企业建立了快递共同配送中心60个、乡镇共配服务站点600多个、乡村共配服务站1200个。当地百姓积极利用互联网台推销苹果增加收入,快递与产业关系也愈加密切。

在专家看来,“对农民来讲,节省了仓储成本,减少了损耗,获得了更高的利润,城市消费者也获得了高品质的农产品。”

关键词: 乡村物流 快递进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