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2021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正式开幕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焦点 > 正文  2021-03-24 15:07:09 来源:北京商报

3月23日,2021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正式开幕,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的家电展上,多家厂商都展示了芯片半导体等上游技术,比如格力电器的AI芯片、海信的8K画质芯片、格兰仕的AIoT SOC芯片等。随着人工智能家电的兴起,家电市场对芯片的需求大幅增加,但很多高端芯片还是来自于国外,业内人士指出,企业要想在家电智能化时代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加大自主研发的力度,获得核心竞争力,当然芯片是一个投资高、难度大的过程,只能先易后难、逐步发展。

芯片技术展示

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主要家电与消费电子展相继延期或改为线上展示,AWE2021是疫情以来全球三大家电和消费电子展中第一个和唯一一个在线下全面重启的展会。本届AWE分为“智能家电与智慧家庭”“消费电子与智能科技”“智能厨卫”“生态健康”“美健个护”“清洁电器”等多个主题展区,全方位展示5G、AI、IoT、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与家电和消费电子产业深度融合的最新创新成果。

北京商报记者逛了多个展馆发现,今年家电厂商们纷纷带来了自研芯片的最新技术。

格兰仕与跃昉科技带来了两款基于RISC-V的开源芯片,分别是“BF-细滘”及“NB-狮山”。 “BF-细滘”实现了电器主控及物联连接功能的国产芯片替代,而“NB-狮山”定位更加高端,其边缘人工智能及音视频加速能力使智能家居生态的完整闭环成为可能,并将同时满足智慧工业、智慧城市、智慧能源等不同应用场景需求。跃昉科技由格兰仕和恒基(中国)、赛昉中国共同投资

格力电器芯片公司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带来了EAI系列AIoT芯片,零边界Edgeless嵌入式Embedded跨界处理器EAI系列,旨在布局智能家居及AIoT市场,内置硬件CNN-NPU和2D图像加速器,支持离线语音和视觉识别、高精度电机驱动和多重安全加密,可广泛应用于智能家居、智能医疗、智慧教育、智慧能源及儿童玩具类产品。2018年,格力电器正式成立自己的芯片公司——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开始研发属于自己的核心智能芯片。

另外,据海信方面介绍,海信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高端8K画质芯片将批量应用在U7G MAX、U9G-PRO等整机产品上,该芯片在运动流畅度、色彩逼真度、HDR对比度、AI画质提升等方面实现了核心画质算法突破,增加了场景识别(天空更加通透、草地更加青翠)和结构识别。

全球短缺现状

对于家电企业自己研发芯片的现象,家电行业观察人士许意强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企业自身的产业链布局,满足自身以及合作伙伴的需求;二是探索新的业务赛道和支点,从而谋求新一轮的增长。

因为疫情的原因,全球半导体芯片短缺加剧,最初的问题只是暂时供应延迟,因为在新冠肺炎首次暴发时,工厂纷纷关闭,然而,尽管生产现已恢复正常,但由于新冠大流行引发的生活惯改变,导致新一轮需求激增,从电视、手机到汽车和游戏机,消费者正面临价格上涨以及产品短缺的问题。

日举行的2021中国半导体展览会上,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就坦言,“历史上整机行业从未受到过如此严重的半导体供应紧张影响”。缺芯问题主要集中在产能不够,这实质上也是一种供需不衡的体现。

另外,随着人工智能家电的兴起,家电市场对芯片的需求大幅增加,但很多高端芯片还是来自于国外。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家电芯片市场超500亿元,但是国产化率尚不足5%。

“我们要在5G万物互联时代,在全球技术高地中把握主导地位,要解决制造业‘卡脖子’的问题。”格兰仕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磁控管到开源芯片,格兰仕始终坚持的是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牢牢掌握核心科技,从而保障产业链以及大数据的安全、可控,未来,通过开源芯片,格兰仕将家电科技和芯片生态打通,将更进一步实现产业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化。

重资本回报慢

除了家电厂商、手机厂商等消费电子企业在踏足芯片领域,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的时间里,我国共新增了6300余家半导体相关企业,增长势头呈现持续迅猛的态势。

在产业观察家丁少将看来,从全球宏观环境的角度说,技术卡脖子现象频出,家电产业需要居安思危,在芯片等关键器件方面有自主权,确保供应链稳定安全,同时向产业链上游挺进,也有利于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和利润水的提高。“家电企业做芯片,倒逼企业内部创新能力的提升,从而带动家电产品的整体科技和实力。”许意强说。

要研发出芯片这样的核心部件,不仅需要巨额投入,更需要时间积累。家电分析师洪仕斌指出,实际上,家电企业的核心技术开发与整机开发具有很强的协同作用,前者为后者提供技术支持,而后者为前者的产业化提供市场保障,两者带来的不是叠加效应,而是乘数效应。“对国内企业来讲,不是什么轻松就做什么,而是什么关键做什么,企业的真正竞争力不在于量的积累,而在于产业战略结构的突破。”

不可否认的是,造芯片的难度也很高。许意强直言,一方面,芯片整体的技术门槛高、在产业链中,完全不同于家电产品的制造组装,更重前端的设计和科技;另一方面,芯片就是一场大资本、大巨头的博弈,同时更是一场持久战,对于家电企业来说,面临的是长期投入和回报周期长等问题。

丁少将建议,芯片是高技术集成、重资本投入、长回报周期的产业,家电企业可以从芯片设计出发,先易后难、逐步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 石飞月

关键词: 家电 消费电子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