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四大经济”支撑周口高质量发展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焦点 > 正文  2021-06-30 11:11:41 来源:大河网

6月25日,安钢周口产能置换项目一期一步工程炼钢连铸热试投产。这是周口市首个投产运行的大型重工业项目,标志着周口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近年来,周口市坚持完善产业体系,狠抓“四大经济”,把强化重点项目招商作为主要抓手,在项目攻坚“沙场”上赢得主动,奏响了全市经济转型发展的“最强音”。全市生产总值跨过3000亿元台阶,连续8年稳居全省第五位。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19142.8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48.2亿元,财税收入增幅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7%。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生物医药产业跃进千亿级,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型建材产业迈进五百亿级。培育出驰名商标12个、省长质量奖3家。安钢产能置换项目的落地建设,填补了周口没有大型重工业项目的空白。

临港经济蓄能增势。加快港口及配套设施建设,组建港航集团,成功加入河海联运港际合作联盟,有效融入“一带一路”水运港口码头体系,周口成为河南对接“海上丝绸之路”的新起点、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和豫东南对外开放的新枢纽。

城市经济繁荣发展。实施百城建设提质项目608个,完成投资413亿元。恒大智慧农业现代产业园开工建设,投资超百亿元的益海嘉里(周口)现代食品产业园签约落地。接连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城市品质大幅提高,吸引产业、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周口聚集。

返乡经济培育壮大。连续举办6次情系家乡周口行活动,成功举办第一届周商大会,出台支持返乡下乡创业23条政策措施,新创办各类市场主体1.92万家。吸引返乡创业人员24.82万人,创办市场主体20.74万家,带动就业130.51万人,走出一条由“北雁南飞”的打工经济向“群凤还巢”的返乡经济转型新路子。

周口,凭一股坚韧不拔的冲劲,依托多式联运独特优势,积极承接新技术、新产业转移,经济结构由一业独大迈向多元支撑,为高质量发展集聚新动能。“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呼之欲出,“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的庄严承诺正在实现。

关键词: 临港经济 城市经济 返乡经济 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