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发掘人工智能领域优秀人才 加快打造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焦点 > 正文  2021-09-03 09:31:35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8月30日,2021之江杯全球人工智能大赛在杭州正式启动,大赛聚焦人工智能“基础研究”+“产融结合”,旨在发掘人工智能领域优秀人才,加快打造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按照“以赛引才,以赛促研、以赛兴业”的基本思路,本届大赛谋划了创新赛、创业赛、揭榜赛三个赛道。创新赛下设零样本目标物体识别和非确定场景语音识别两大竞赛任务,创业赛将围绕之江实验室科研及相关产业发展方向,在人工智能领域(包含且不限于医疗健康、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慧金融、信息安全、机器人等)进行项目招募,在征集期间同步开展杭州、北京、成都三大区域分站赛及线上国际赛。创新赛获奖队伍最高可获得百万奖金及科研经费,创业赛获奖项目落户杭州市余杭区最高可获得千万重奖。

大赛专业委员会委员、之江实验室大数据智能研究中心高级研究专家陈红阳表示,创新赛两大赛题是人工智能技术最典型的两个应用,与实际产业场景的结合度很高。其中,零样本目标识别可以避免传统识别模型中对大量有标签数据的要求,能对完全未知的测试类别对象进行识别,这一技术在安防检测、自动驾驶等实际场景中有很大的应用潜力。

除了创新赛和创业赛,本届大赛特别设置揭榜赛,聚焦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急需解决的前沿技术问题和先导应用,面向全球张榜。本次揭榜赛设置四大赛题,包括基于人工智能生成模型的可编辑影视场景生成、基于深度生成网络的多类别参数化三维模型生成算法和系统、基于数据与计算驱动的材料设计算法与模型、基于靶标结构的小分子配体从头设计与生成AI模型四大赛题。

陈红阳表示,揭榜赛前两个赛题是影视创作场景下的任务。第一个赛题面向影视视频自动生成,第二个赛题面向影视内容创作的海量三维场景模型自动生成,希望利用人工智能算法辅助影视创作,节省人力成本。第三和第四个赛题则是基于“智能计算+X”的方向,“之江实验室致力于用智能计算赋能传统科学,促进传统科学范式的改变。”陈红阳表示,“传统的新材料设计和新药研发都需要科研人员进行大量试验,不断试错,周期很长,现在有了人工智能算法和高性能计算机算力的支撑,就可以不断在计算机上进行模拟和分析,进而提高新材料设计和新药研发的效率。”

根据大赛赛制,揭榜赛每个赛题最多评比出1~2支挑战成功团队,将给予300~500万元科研经费资助。

之江实验室副主任、大赛组委会主任袁继新表示,之江实验室希望通过全方位的激励,集聚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的力量,共同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政产学研用的融合创新。同时,把之江杯办成权威性高、品牌力强、影响深远的全球人工智能标志性赛事,激励更多青年人、年轻科研人员关注、学习、探索人工智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之江实验室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潘云鹤表示,本届大赛的赛题聚焦全球人工智能研究的热点问题,希望之江实验室和全世界的科学家共同将人工智能发展推向新的高潮,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将人工智能技术推向各行各业的应用之中。

作为浙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之江实验室将人工智能作为科研主攻方向之一,着力突破该领域内技术难题,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之江杯全球人工智能大赛已成功举办三届。

又讯在之江天枢人工智能开源平台开源一周年之际,在“2021之江杯全球人工智能大赛”启动仪式上,之江实验室发布了天枢平台2.0版本,其易用性、功能完备性、应用丰富度等均有大幅提升。

天枢平台总架构师鲍虎军表示,天枢平台将继续设立开放课题,在先进算法与算子库构建、深度学习算子自动生成和编译、智能数据处理和分析和国产硬件的适配和部署等方面,与合作伙伴共同优化天枢平台。天枢团队还将在高校、网络课堂和自媒体社区等平台,开设“天枢学院”,为用户答疑解惑、鼓励开源贡献,并分享人工智能前沿创新技术。

回顾天枢开源这一年,聚码坊开源社区、天枢生态开放课题相继推出,六大应用领域生态伙伴携手合作,500多家机构和企业用户部署应用,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北京一流科技、燧原科技等创新机构共同参与,一个学术界、产业界共同打造的人工智能核心生态圈初具规模。

发布会现场,潘云鹤院士希望科研人员和行业伙伴用好之江天枢平台及开放生态,促进人工智能的研究力量在我国自主研发的平台中迅速成长。

关键词: 人工智能 优秀人才 创新高地 千万奖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