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积极回应市场主体关切 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焦点 > 正文  2021-09-28 08:40:34 来源: 文汇报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昨继续举行,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本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出席会议。

据介绍,自《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去年施行以来,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司法机关积极制定配套政策, “便利化”制度措施不断丰富, “智能化”应用场景不断拓展, “规范化”管理模式不断完善。自2020年11月至2021年8月,全市共计30个部门新增制定或修改133项配套文件,覆盖《条例》56项条款,其中,监管执法、行政审批改革、信用管理等三个领域的新增配套文件数量占总量约40%。市人大常委会专项监督调研报告同时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务数据共享质量,强化政策落实的有效性,持续改善“融资难” “融资贵”状况,注重处理“注销难” “破产难”问题,积极回应市场主体关切,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持续的法治保障等。

会议听取了关于《上海市档案条例(修订草案)》 《上海市黄浦江苏州河滨水公共空间条例(草案)》 《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解读及相关审议意见报告,并对相关法规草案进行了分组审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民生活富裕情况的报告等。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泽洲、蔡威、高小玫、肖贵玉、陈靖出席会议,常委会副主任莫负春主持上午的全体会议。副市长陈群、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晓云、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本才、市监察委负责人等列席会议。部分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负责人旁听会议。

关键词: 市场主体 营商环境 法治保障 应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