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冬奥智能动车组科技感十足 5G信号首次覆盖高铁列车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科技 > 正文  2022-02-15 08:10:04 来源:北京商报

坐上从北京清河站开往张家口崇礼站的冬奥智能动车组,这一路上可算是开了眼。这趟充满了冬奥元素的冬奥智能动车组从2017年开始研制,历经四年多的时间,它首次采用了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的载人运行,在世界范围内这也是第一次在这个速度等级上、在正线的高铁线路上实现了自动驾驶。

冬奥复兴号高铁专门为涉奥注册人员设置了四等车厢,分别是商务座、一等座、二等座和多功能座。如果从商务车厢开始依次走遍各个车厢,所见之处或是充满各种黑科技,或是充满温馨体贴的小细节,所有这一切都让人感叹不已。

在商务座车厢内共有6个宽大的座椅,左右两列分开,有一点像飞机的头等舱。最让人感兴趣的是一块多功能小屏幕,类似一个竖立的IPAD,可以无线投屏,操作系统既可以选择苹果系统,也可以用安卓系统,适应面很广;娱乐中心里可以放各种类型的电影,可以收看冬奥会赛事直播、阅读网上新闻,此外还可以操作座椅的角度、按摩等,可谓一屏在前,各项服务十分丰富。

除了科技感十足,复兴号列车还有一些温馨的小细节。比如,在车厢壁上标识有说明文字的地方还特别标注了盲文,这样在北京冬残奥会举行期间,所有乘坐复兴号高铁的盲人残疾运动员就能通过触摸了解车厢这个地方是什么用途;另外,在每个车厢两端均留有一个宽大的空间,它是专门为乘坐轮椅的人士准备的空位。

这趟冬奥列车还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合作,开辟了一个电视直播室。电视记者在列车行进过程中就可以撰写稿件、编辑和录制节目,然后通过复兴号高铁列车上的5G网络将音视频数据传送至所在国家和地区,相当于在高铁列车车厢内搭建了一条信息高速公路,这也是5G信号第一次覆盖到高铁列车上,它具有的大带宽、低时延的特长与优势在高铁列车上体现得非常明显。

此外,这趟动车组还利用餐厅车厢为文字和摄影记者设置了一个工作车厢,同样配置5GWiFi网络,能够让来自全球各地的媒体记者利用50分钟的乘车时间在专用车厢内快捷方便地工作。

从这趟高铁智能动车组本身来说,为了减少动力学阻力和能量消耗,全车采用了轻量化设计方案,以车头的形状设计为例,设计团队采用了仿生学原理,先后制定了42套方案,利用风洞实验逐个对车头形状进行仿真分析,通过不断反复验证,最后选定鹰隼造型,这让它的综合能耗能降低10%以上,换算来讲,相当于一年时间这趟列车运行下来大约节省的电力能达到180万度,仅从这一点看它就充分体现了北京绿色奥运的办赛理念。

关键词: 冬奥智能动车 5G信号 高铁列车 自动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