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用抢票软件购票遭平台诱导购买VIP?谁在割韭菜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01-25 08:34:12 来源:快科技

“为什么到确认出票时,要临时收费?”

据工人日报最新报道,在杭州工作的张女士平时工作比较忙,今年春运选择用抢票软件购票,却遭平台诱导购买VIP。

1月17日,抢票软件平台给张女士发短信,提醒她可体验一次抢票VIP礼包权益,5分钟内立即出票,并表示要在30分钟内打开软件确认,超时视为放弃。

张女士高兴地以为平台帮她抢到了票,打开软件准备确认时却发现,“确认出票”的选项处提示需另付40元。

根据张女士提供的截图,这40元的支付名目是VIP礼包,包含“预计5分钟内出票”和“80元全平台优惠券”。同时,不购买礼包意味着“本次抢票成功时间未知,无任何优惠福利”。

有些气愤的张女士随手打开了12306网站,想查看余票情况。意外的是,该网站页面显示她预约的3张车票已是待支付状态。

于是,她在12306网站用原价买到了车票。

明明原价就能买,抢票软件平台为何却要购买VIP才行?

该抢票软件的客服表示,因为“您选购的是‘跨站抢票’,如果放弃权益礼包,软件就会取消这些车票,继续抢从杭州东到荆州的车票。”

该客服同时承认,“我们在产品页面设置上确有不合理的地方,以后会改进。”

对此,张女士表示,平台锁定车票后,如果放弃购买VIP,车票就取消。“感觉这是利用消费者害怕没票的心理,趁机捆绑消费。”

北京市东卫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玮琨认为,张女士与软件平台形成的是合同关系。她勾选了“跨站抢票”的功能,也支付了相应的跨站票款。按照合同约定,抢票软件应当为她购买包含从杭州东至宜昌东在内的相应车票,而不应再以其他名义额外收取费用。

如果使用“跨站抢票”功能需要支付额外费用,抢票软件平台应当在她选择该功能之前以明确醒目的方式提出。“抢票软件平台的行为有违诚实信用的原则。”

关键词: 抢票软件 平台诱导 12306 火车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