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美国宣布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包括了高新技术产品 对中国影响大吗?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18-08-24 17:09:04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8月24日电 8月23日,美国宣布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其中包括了一部分高新技术产品,引发一定担忧。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高技术司司长任志武表示,尽管国际经贸形势出现了一些波折和变化,但我国新兴产业、培育新动能、壮大新新动能的前景依然十分广阔,开放发展、加速发展的态势不会发生变化。

8月24日,国家发改委就培育壮大新动能有关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有提问称:昨天,美国又对价值16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了关税,引起比较大的关注。请问,中美之间贸易摩擦对高技术产业发展有什么样的影响?以及下一步如何面对?

任志武表示,美国已经明确对涉及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其中也包括了一部分高新技术产品,这样将对中国、美国乃至全球的高技术企业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但任志武强调,全球化创新合作发展的潮流不可阻挡,中国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态势没有变化。新兴产业全球化发展的特征非常显著,产业链、创新链都是全球化布局,各国企业合作分工十分紧密,美国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其影响将沿着产业链和价值链上下游进行转移,最终影响的可能是包括美国企业和美国采购者在内的多国企业和多国消费者。

任志武表示,最近几年,中国的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规模一直保持平稳快速增长,这背后主要有两大主要因素:

一方面得益于中国主动融入国际创新网络,中国高新技术领域与其他国家的投资、贸易、研发合作日益频繁,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共同体。同时,中国也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大幅减少高新技术领域的外商投资限制。

另一方面就是中国自身的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对新兴产品和新兴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不可忽视。庞大的不断升级的消费市场已经成为助推中国新产业加快发展的动力,应用导向的高附加值、高技术产品已经成为产业增长的重要引擎。

任志武指出,下一步,发改委将在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摩擦所产生的深层次影响的同时,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夯实创新发展的基础。同时,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一方面支持企业多元化开拓全球市场,更好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进一步不断优化营商和投资环境,为高新技术领域外商投资创造更好的条件,让各国企业都能分享中国新兴产品市场加速崛起的发展空间。(中新经纬APP)

关键词: 何影 高新产业 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