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刘品三&刘晓玉吉州窑艺术作品展28日在广东东莞展览馆开幕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1-04-29 10:3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瓷路吉州、花开东莞-刘品三&刘晓玉吉州窑艺术作品展28日在广东东莞展览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吉州窑瓷烧制技艺)代表传承人刘品三和其女儿刘晓玉二人艺术作品202件,展现吉州窑这一非遗技艺的传承和创新发展。

吉州窑位于江西吉安县永和镇境内,是中国现有保存完好的古代名窑遗址之一。吉州窑始于晚唐,兴于五代,极盛于南宋。曾创造出“木叶天目、剪纸贴花”等别具匠心的陶瓷产品。其曾作为外贸的主要商品之一,为促进国际经贸和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将中国陶瓷文化传播到海外。

由于历史变迁,吉州窑制作技艺一度面临失传,1971年开始刘品三通过观摩吉州窑窑址出土的瓷片,开始研究恢复吉州窑技艺。历经几十年探索,刘品三先后恢复彩绘瓷、剪纸贴花瓷、木叶纹碗、窑变、虎皮釉等吉州窑的制瓷工艺,并从采泥、制瓷、配釉、彩绘、上釉,直到烧成等各项工艺做到融汇贯通。

本次展览共展出刘品三和其女儿刘晓玉父女202件吉州窑陶瓷作品,贯穿了两代人在不同时期的艺术创作,完整表达了“瓷行天下”展览的核心精神——“传播与交流”,引发当代人思考面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应该承接的使命。

刘品三表示,他现在虽然80多岁了,但还是不断创新,希望创造出更多与时俱进的作品,把吉州窑这张名片更好地向世界宣扬。

刘晓玉表示,吉州窑瓷的生产主体来自民百姓,生产目的、用途、使用者也都是民百姓。所以它们在艺术风格、表现手法上都体现了只有民间艺术才有的淳朴、率真、热烈的作品风格。在传承吉州窑的传统技艺的同时,他们也在不断推动吉州窑作品的新发展,让它与时代发展相结合。(李映民 李纯)

 

关键词: 吉州窑 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