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如何保护数据安全 浩瀚深度并未给出答案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1-07-16 08:47:28 来源: 成都商报

准备转战科创板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浩瀚深度(833175),迎来中证协信息披露质量抽查。

浩瀚深度属于大数据公司,在海量数据获取、高速数据处理、深度信息挖掘等方面有一定优势。但公司业绩对国内三大运营商,尤其是对中国移动较为依赖。

6月21日,浩瀚深度招股书公布,浏览招股书后,有一个问题值得深思: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公司无处不在窥探着我们的生活,那么我们的个人隐私,该怎么保护?

客户、竞争对手均强大 业绩依赖中国移动

浩瀚深度成立于1994年,2015年挂牌新三板。招股书显示,公司自设立以来始终聚焦于互联网流量的智能化管控和数据应用领域,持续研发并掌握了以DPI技术(即深度包检测技术)为核心的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

招股书公布前,2021年4月14日,浩瀚深度公布了2020年年报。同一天,还公布了多份《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公告》,对公司2018年半年报、年报,2019年半年报、年报,2020年半年报进行了更正。

更正后,公司2018、2019年财报中的负债下降、营收及净利润上升,其中2019年半年报更正后的净利润,是更正前的6倍!2020年半年报同样下调了负债,但营收和净利润也有所下调。

更正后,2018年至2020年,浩瀚深度营业收入分别为3.01亿元、3.55亿元、3.6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535.59万元、3597.83万元、5336.22万元。

在报告期内,浩瀚深度专业从事网络智能化及信息安全防护解决方案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等业务,产品主要应用于电信运营商。招股书披露,从2019年开始,国内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占据了公司前三大客户,2020年,三大运营商占其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95.85%。

其中,中国移动占比最大。报告期内,浩瀚深度每年对中国移动的销售金额分别为2.59亿元、2.70亿元及3.22亿元,占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6.19%、75.92%和87.91%。

这意味着浩瀚深度对中国移动存在一定的依赖性。如果中国移动经营状况发生明显恶化或与浩瀚深度的业务关系发生重大不利变化,而浩瀚深度又不能及时化解相关风险,其经营业绩将会受到一定影响。

另一方面,浩瀚深度的竞争对手也十分强大。招股书中称,公司主要竞争对手为武汉绿网和华为。浩瀚深度坦言,与华为等竞争对手相比,其经营规模仍然较小,抗风险能力相对不足。

如何保护数据安全

浩瀚深度并未给出答案

浩瀚深度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两类产品:网络智能化解决方案和信息安全防护解决方案。2018年至2020年,这两类产品收入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4.86%、95.56%、93.64%。

招股书还披露,截至2020年末,公司共拥有20项发明专利、93项软件著作权等相关自主知识产权,公司相关产品共计获得15项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认定。

在与网络智能化解决方案相关的专利中,浩瀚深度披露了一项“精细化市场运营支撑系统”。该系统能够深入分析用户音乐、视频、阅读、漫画、动画等业务的行为记录,结合用户基础信息、终端信息、位置轨迹信息等特征库进行关联分析,从而形成用户行为标签,为用户行为精细化分析提供支撑,实现流量分析、精准运营推广和流量变现。

简单举例说,就是某一天夜深人静的时候,你在自家卧室上网浏览一本漫画,你以为无人知晓,实际上你在哪里、什么时间、看了什么,都已经被系统抓取、分析,你也已经被贴上多个标签。

且不说作为普通用户是否愿意生活在这样几乎无死角的“窥探”之下,浩瀚深度对于其已经获取的隐私信息,又该如何保护呢?

作为一家提供信息安全服务的公司,浩瀚深度也披露了相关专利内容——互联网信息安全管理系统、异常流量监测防护系统。其中“异常流量监测防护系统”部署于运营商骨干网出口、省网出口等大流量节点位置,具备针对僵尸网络、木马、蠕虫等异常流量进行监测发现、样本还原、研判分析、处置防护的能力。

但实际上,对于涉及信息服务的公司来说,导致数据泄露的原因除了技术原因导致的系统漏洞、“黑客”带来的外部因素之外,由于公司内控缺失导致数据泄露也频频发生。

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份判决书显示,中国电信旗下“号码百事通”(公司主体“号百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号百公司”)发生信息泄露,2013年至2016年,被告人从号百公司数据库获取手机号码信息,以0.01元/条至0.2元/条的价格出售,涉及公民个人信息的有2亿余条。

面对庞大的隐私信息,浩瀚深度该如何加强内控,如何隔绝信息泄露的“灰色链条”,浩瀚深度招股书中并未提及。

关键词: 数据安全 浩瀚深度 深度信息挖掘 隐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