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一批处罚决定:阿里涉及13起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1-11-22 11:45:20 来源:长江商报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在官方网站公布一批处罚决定,阿里、腾讯、京东、百度、字节跳动等均涉其中。其中腾讯系与阿里系数量最多。

2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对43起互联网领域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案的行政处罚,阿里涉及13起、腾讯涉及13起,百度、京东、美团、58集团各3起,苏宁易购、滴滴各2起,字节跳动、新浪、百世各1起(部分有交叉)。经查,上述案件均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二十一条,构成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评估认为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四十八条、四十九条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涉案企业分别处以50万元罚款。

这43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件,时间跨度从2012年的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与南京网典科技有限公司收购南京信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股权案,到2021年的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设立合营企业案。这其中不乏资本大事件,包括阿里收购高德、淘宝收购饿了么、腾讯收购好大夫、腾讯收购百词斩等股权收购,均未依法申报被予以处罚,京东与科大讯飞、滴滴与比亚迪设立合营企业也未事先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

反垄断走进公众视野最早在2010年,自2020年开始,我国反垄断监管明显加强。2020年底,为预防和制止平台经济领域垄断行为,引导平台经济领域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促进线上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起草了《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同年年底发布的《中国反垄断执法年度报告(2019)》显示,2019年共立案调查垄断案件103件,结案46件,罚没金额3.2亿元。其中立案调查垄断协议案件28件,立案调查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15件,办理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件84件,调查经营者集中未依法申报案件36件。

随着国家反垄断局的正式挂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多个行业也将迎来愈发严格的监管。

关键词: 市场监管 反垄断 处罚决定 互联网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