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你见过真的圣旨吗?武汉发现370年前圣旨原件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1-12-15 15:01:00 来源:快科技

“奉天承运皇帝,诏曰”

在宫廷戏里,这句话大家耳熟能详,每当太监或者是钦差大臣们宣读圣旨的时候,前面都会加上这样一句话。那么你见过真的圣旨吗?

12月13日,湖北武汉。新洲区文史专家发掘文史资料时,在徐古街克昌湾村村民曹烈骏家中发现两件圣旨原件。

据了解,曹烈骏是曹本荣11代后人,这两件圣旨是清代顺治八年(1651年),由顺治皇帝颁发给时任内翰林秘书院编修曹本荣的。

历经370多年,两件圣旨已经泛黄且有破损,但大体保存完好。目前残存圣旨长120厘米,宽31厘米。

其材料为丝织品,左右两边分别用汉文和满文两种文字书写,中间盖有皇帝的玉玺,可见敕命之宝”四个汉字。

文史专家表示,这幅圣旨真实记录了封建社会的推恩制度,对于研究清前期社会文化具有很高的史料参考价值。

关键词: 武汉市 圣旨原件 清朝圣旨 推恩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