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贵州安顺确诊病例基因测序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与杭州相关病例高度同源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2-01-29 10:49:10 来源:健康贵州

经省疾控中心基因测序,安顺确诊病例的测序结果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A.1),与杭州公布的相关病例为同一基因型。测序结果上报中疾控,经比对分析,该病例的基因组序列与杭州相关病例高度同源。

实验中心工作人员查看基因序列数据

病毒基因组测序能够深入揭示病原微生物在基因组层面的变化,辅助流行病学调查,从分子生物学层面判断不同病例之间是否处在同一传播链。

为什么要做病毒的基因测序?

截止目前,新冠病毒已发生五次变异,并依然还在不断的改变。由于核酸检测仅能发现病毒的踪迹,要想判断病毒是否变异、是否与其他病例感染的病毒有关联性,我们就需要一个放大镜——“基因测序”来捕捉变异病毒。目前大家熟知的奥密克戎株、德尔塔株,以及之前的阿尔法株、贝塔株,都是通过基因测序发现新冠病毒在DNA水平上的不同而命名的。

基因测序过程需要多长时间?

基因测序过程专业,技术操作复杂。通常一个批次的病毒样本,需要前期人工操作10小时到12小时左右。这也就是为什么1月26日晚间送来的核酸样本,要到次日才能得到结果的原因。

来 源 | 贵州疾控

关键词: 测序 病毒 基因 病例 新冠 变异 基因组 核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