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18岁的谷爱凌冠绝群芳!创纪录夺得自己的奥运会首金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2-02-09 09:20:12 来源:北京商报

1620抓板、94.50的全场最高分,在2月8日的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决赛中,中国选手谷爱凌再一次突破自我,以创纪录的难度夺得自己的奥运会首金。

18岁的谷爱凌冠绝群芳。一天前,17岁的苏翊鸣以正脚内转1800度的高难度动作摘得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的银牌,创造了中国单板滑雪的历史;而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中国队在召回重赛、判罚等波折后,最终斩获金银。

年轻的小将大放异彩,稳重的老手顶住压力,金牌也好、银牌也罢,不吝赞美之词的观众,用刷屏社交平台的鼓励声,表达了对奋勇拼搏者的喝彩。

比起摘金夺银的荣誉,欢呼更多的是为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奥林匹克精神。苏翊鸣说,“努力吧,朋友,因为努力不会欺骗你”。谷爱凌说,“我参加冬奥会,从来不是为了打败其他运动员,而是打破界限,滑到我的最好”。

这些年,随着实力和自信的增长,我们对竞技体育的心态也已发生改变。2008年的夏季奥运会,是我们对竞技体育的全面拥抱,前所未有的热情之下,国人对奥运的想象得到了满足,对荣誉的期待也达到顶峰。于是当刘翔退赛时,13亿人的期待有多高,失望便有多大,他被推上神坛又被拉下。

当奥运会又一次来到家门口,刘翔的遭遇不会再重演。之于当今的中国,在大国崛起、文化自信的背景下,需要靠金牌才能证明自己的奥运时代已成过往。固然,我们的期待和热情一如既往,比赛要争金夺银,为最好的成绩而战。但更重要的是,心态已经放平,不再将金牌作为唯一的欣赏标准。

比赛要赛出实力高低,但不是成王败寇的云泥之别。没有什么“不败神话”,也没有谁是不出错的“完美选手”,奥运会不像机器精密运行,既需要至高的实力和技巧,也需要优良的迎战心态,甚至需要一点点顺风的好运。除去沉重的枷锁,接受运动员全力拼搏后的不如意,也该看到他们奋力一搏时的魅力。

当冰刀划过冰面、雪板飞向晴空,速度之快、姿态之美、力量之强,这才是竞技体育最美的样子,不是一枚金牌就能完全承载的。正如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杨树安说,本届冬奥会中国运动员并没有成绩指标。

体育运动该是自信快乐、健康丰盈的。无论是谷爱凌的不负众望,还是苏翊鸣的一鸣惊人,支撑其向前的是对体育的纯粹热爱。之于运动员,比天赋更重要的是热爱,和热爱同样关键的是努力。从热爱出发,通过努力,抵达并超越极限,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内核,也是竞技体育最迷人的地方。

为一心拼搏的运动员喝彩,也为值得尊敬的对手鼓劲;为勇夺桂冠者欢呼,也为留下遗憾者加油;为场上的赛事紧张,也为场下的努力破防;看到金牌的光,更要看到眼中心里的光。

关键词: 谷爱凌 创纪录 奥运会 夺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