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长沙男子酒后骑摩托被查醉驾 交警:酒后不要驾驶任何交通工具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2-10-28 09:15:13 来源:华声在线

男子喝酒后回家,担心酒驾被查,特意没驾驶自己的小车,而是借来一辆摩托车骑行回家。结果还是被路口执勤民警拦下,一查,竟然涉嫌醉驾。

酒后骑摩托车也算醉驾吗?近期,酒后骑自行车是否违法等相关话题频频上微博热搜。民警介绍,酒驾、醉驾具有严重社会危害性,酒后禁止驾驶任何交通工具,不仅不能驾驶摩托车,电单车、自行车等非机动车也不能驾驶。

长沙男子酒后骑摩托被查醉驾

26日凌晨,长沙开福交警七中队在湘江路开福寺路口开展酒驾整治,一男子骑摩托车沿湘江路由南往北行驶到开福寺路口,交警将其拦停检查。

司机周某主动表示,自己喝了酒,特地没有开小车,而是借了一台摩托车骑行回家。民警拿着呼气式酒精检测仪让周某吹气,周某却找各种理由推脱,“吃了槟榔不舒服”“心脏痛不能吹”。

“身体不舒服我们帮你叫救护车,不配合检测就带你去医院抽血检测酒精含量。”听到民警这样说,周某只得吹气检测。结果显示,周某已达到醉驾标准。

“我知道不能酒驾,特地没开车,借摩托车开一小段,过一个红灯就到家了,没想到这么严重。”周某说。民警调查发现,周某并没有摩托车驾驶证,所骑的摩托车无牌且在长沙城区禁摩区域内骑车。

七中队民警殷志建提醒,摩托车属于机动车范畴,与小车性质一样,需要考取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E证、D证),同样也不能酒后驾车。随后,周某前往医院抽血检测,一旦血检结果超过80mg/100ml,涉嫌危险驾驶罪,不仅面临吊销驾驶证且禁驾5年,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周某还存在准驾不符、驾驶未悬挂号牌的机动车上路行驶、骑摩托车闯禁等多项交通违法。目前摩托车已经被扣留,案件正进一步处理中。

交警:酒后不要驾驶任何交通工具

近日,酒后能不能骑车的话题频繁冲上微博热搜,哪些车辆不能在酒后驾驶引发网友热议。

10月11日,海南海口一男子酒后骑自行车被交警拦下,男子不服气,称“骑自行车喝酒怎么了”。民警带其去检测,男子血液酒精含量达到112mg/100ml,涉嫌醉驾。前阵子,知名脱口秀演员王勉发微博称,喝酒不能骑车,并附上了医院CT诊断单,两处肋骨骨折。

酒后骑车违法吗?交警部门回应,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不得醉酒驾驶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海南省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可以给予警告或罚款50元处罚。

民警提醒,即使没达到醉酒标准,摄入酒精会明显降低人的判断和操作能力,酒后骑行非机动车即使没有达到醉驾标准,一旦发生事故,骑车人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如果因酒后骑行造成他人重伤甚至死亡,骑车人可能还被追究刑事责任。所以说,一旦饮酒,不要驾驶任何交通工具。

(一审:黄娟 二审:黄京 三审:周文博)

关键词: 酒后骑摩托 涉嫌醉驾 酒后骑摩托车也算醉驾吗 酒驾如何处罚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