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今年这个“新”学期挺特别-世界今日报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3-02-07 06:33:00 来源:金山网

老徐在镇江市实验小学附近做煎饼已有好些年。2月6日,她的心情特别好。

不仅是她,附近包子店的老板娘心情也非常好。

络绎不绝、身穿校服前来买早点的学生们,让这几位店主重新找回了忙碌的快感。


(资料图片)

当天,我市各家早餐店都迎来了期待已久的“火热时光”——在经历了一个“超长”寒假之后,新的学期在一场春雨中如约而至,沉寂了很久的校园重新热闹了起来。

【回顾】

今年寒假是标准的“超长”假期

如果按照市教育局的正式通知来算,今年的寒假并无特殊——我市中小学幼儿园1月12日开始放寒假,2023年春学期学生2月5日报到,2月6日开学上课。

但对于大多数年级的同学来说,寒假实际上从2022年就“开始”了——2022年12月17日,市教育局发布通知,由于当时疫情的影响,自12月19日起,幼儿园停止幼儿入园,中小学校除初三、高二、高三年级外,全部调整为线上教学。

这个“超长”的寒假让不少家长“记忆深刻”,因此,这个学期也显得格外意义不同。

【有些方面悄然变化】

校园篇:昔日的检测通道已不见踪影

疫情期间,不少学校都设置了专门的检测通道,学生进入校园时,需要经过专门的通道,然后通过人脸识别测温等一系列检测后,方能进入校园。同时,在此过程中,还必须保持一人一米的安全间隔距离。如今,昔日的检测通道已不见踪影。

不过,由于校园属于特殊类公共场合,因此检测通道虽然取消,但仍然有一些措施保障师生的健康安全。在江苏省镇江中学校门口,记者看到,校方搭建了专门的“抗原检测棚”。

对此,学校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这个学期是‘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学期,因此各级非常重视校园疫情防控以及预防春季传染病的有关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在非疫情流行时,有非教育系统的外来人员进入中小学校园时,需要提供核酸报告或在校门口现场做抗原检测,测试工具由校方提供,然后由门卫做好记录,方能进入。”

学生篇:同学之间的热乎劲又回来了

这几年,学生在校园内佩戴口罩一直是各校的明确规定,无论是就餐还是上课,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也是学校反复提醒的注意点。

2月6日上午,记者在镇江市江南学校的阅读室看到,尽管有部分同学仍然佩戴着口罩,但也有部分同学选择不戴口罩,这两种“模式”的阅读方式,在教室内相处得也很融洽。

此外,课间时段,同学之间亲密交谈、开怀大笑、尽情嬉闹的场景又重新出现,还有些男同学在走廊上亲热地勾着彼此的肩膀。曾经在校园里比比皆是、但一度消失不见的那股同学间的热乎劲,又回来了。

家长篇:相互之间的交流明显增多了

2月6日下午2点40分,尽管距离一年级放学还有20分钟,但等候在镇江市实验小学门口的家长已有很多。

这几年,戴上口罩、低头看手机,几乎已经成了大多数家长的“标准动作”。但在昨天的校门口,家长之间又相互交流聊天的场景随处可见。不少家长一边交谈一边感慨:“好像有很久很久没像这样聊过天了。”

下午5点30分,类似的场景在镇江市第三中学的门口再度出现。不少相识的家长在热情地相互打招呼,然后交流起孩子的情况。尽管不能算“人声鼎沸”,但称为“热热闹闹”毫不为过。

家长欢庆“神兽归笼”

的习惯未变

每年的春季、秋季新学期开学时,“神兽归笼”“喜大普奔”等词在朋友圈随处可见。尤其在度过了今年这个“超长”寒假后,家长们更是通过各种方式“庆祝”孩子开学。

市民汪轶平有两个女儿,2月6日,把姐妹二人陆续送到学校后,他第一时间在朋友圈转发了两张漫画以表达内心的喜悦,他告诉记者,“随着一个超长寒假的结束,曾经那段特殊的生活方式也宣告画上了句号。正所谓有始有终,家长们盼望学校早日开学,不仅仅是希望孩子们尽快找回正常的学习状态,同时也寄托了人们早日回归正常生活的迫切愿望。”

各校“新学期,新展望”的传统未变

每个新学期的到来,意味着一个全新的学习历程开始。这些年,每所学校都会在新学期向未来展望,向下一个目标进发,今年也不例外——

市第三中学门口,学校党总支书记和校长等校领导早早就守在校门口迎接师生,用亲切的问好和鼓励的眼神,为每个人的新学期生活注入更高的希冀。

开学第一天遇上下雨,不能集结操场,省镇江中学附属初中发挥智慧校园的长处,在各个班级同时举办了一样隆重的升旗仪式。同学们还体验了抽红包许下新年愿望的快乐。

在红旗小学,一曲欢快的《兔子舞》将开学典礼现场的氛围拉满,大家兔年大吉,“兔be NO.1”,各种美好的寓意祝福孩子们开启前“兔”似锦新篇章。爱国情怀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不竭动力。开学第一天,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爱国的种子,让学生了解英雄事迹、感受英雄气节、厚植家国情怀,红旗小学全体学生一起吟诵千古传诵的爱国名篇《满江红》,将开学典礼现场的氛围推向高潮。

红旗小学校长王旌告诉记者,“在新的学期,给予所有孩子更多的红色基因,能够厚植他们的爱国情怀,用美好的开端迎接他们美好的未来。”

丹阳市丹凤实验小学以祝福为主题,以追梦为抓手,以励志为目的,开展了丰富多彩、寓意满满的开学活动。早晨,丹凤实验小学校门前热闹非凡,伴随着铿锵的锣鼓声,学校舞龙队队员奋力挥舞,双龙盘绕,红黄两只小狮子欢快地跳跃,迎接队员们的回归,祝福丹凤。

对全市学生健康保障

的要求没有变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最大程度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是教育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提醒督促师生员工不带病到校工作或学习,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应检测抗原或核酸,如检测结果确认感染新冠病毒,须如实报告学校,暂缓返校。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在保护好个人隐私的前提下,摸清师生员工疫苗接种、新冠病毒感染、心理健康、基础疾病和身体健康有特殊需要的人群底数,建档立卡,提高疾病监测预警信息化水平。”

关注全体学生健康的高标准始终未变

市恒顺实验小学曹蕾校长告诉记者,“疫情政策调整后,学校更加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多渠道全方位对学生进行关爱。开学前,老师们就积极联系家长、学生,通过线上联系、电话交流了解假期生活,对于孩子即将开学的心理变化给予指导、帮助。学生报到当天,仪式感满满,我们给孩子们准备了充满惊喜的开学大礼,既感受到宽松、快乐的舒适氛围,又对踏入校园学习满怀期待。”

市京口中学以规范防控行动为基,立足学生成长,将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一是联系法治副校长来校参与学校管理,举办青春期自我保护、防欺凌等知识讲座,帮助学生认识自我、了解自我、保护自我,增强对社会的了解度。二是进一步打通家校沟通壁垒,通过成立家委会、全员家访和四点钟家长学校等形式,家校合作,达成对学生知晓度的契合,精准指导学生学习生活。

对于美好未来的展望

没有变

采访中,有不少家长也向记者表达了自己对于未来的美好期望——

贺家弄幼儿园宋含章的家长:自去年年底,国家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孩子们的学校生活也跟着发生了很大变化。新学期开学了,孩子们入园不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家长不需要提交健康码和行程码,方便了很多。但是,幼儿园对孩子的健康关注度并没有减少。我们家长感到安心、放心,相信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学府路小学朱佩然的家长:如今,家长再也不用经常打卡上传两码。孩子能轻松地亲近大自然,开心地去参加自己喜欢的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心情也开朗了许多。无论是孩子,还是我们家长,对于未来,都充满了期待。

市桃花坞幼儿园尤子睿的家长:疫情发生以来,孩子一直没有外出游玩,我们家是双职工家庭,很担心因为疫情防控影响孩子上学。如今,随着政策的调整,我们外出游玩更加方便了。寒假期间,我带孩子去了上海迪士尼,度过了愉快的假期。现在返校后,也不需要繁琐地填报行程信息了。今天送孩子上学时,我和不少家长聊了聊,他们都说能外出旅行的日子真是太愉快了!(通讯员 唐守伦 李佳 记者 张翼)图片由受访学校提供

扫描二维码看新学期开学视频

视频制作:张宇杰 李嘉斌

关键词: 市教育局 红旗小学 实验小学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