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当前快讯:五峰山长江大桥“桥管家”的日夜坚守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3-02-27 11:36:49 来源:金山网


(相关资料图)

五峰山长江大桥为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目前已经顺利运行两年有余。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从五湖四海而来,齐聚镇江的淮安高铁基础设施段五峰山大桥车间,日夜坚守在大桥之上,负责大桥的日常保养、排查隐患。

2月23日凌晨,像往常一样,五峰山大桥车间铁路工人李晨来到作业爬梯旁,昂首望去,百米高的爬梯,在夜色中一眼望不到头。只见李晨娴熟地挂好安全带,两手一抓,双脚一蹬,没有一丝的停滞,“噌、噌、噌”便爬了上去。随后,他熟练地使用仪器对大桥支座位移进行测量。

五峰山长江大桥使用直径长达一米的缆索作为主缆,车辆飞驰而过带动桥体的共振,使得大桥的主缆时刻承受着巨大的拉力。同样,也时刻影响着桥墩的稳定,看似岿然不动的大桥实际每时每刻都在变化。因此,每晚桥面停开后,对大桥的各个设备进行数据变化观测、保养维修,是包括李晨在内这群“桥管家”的必修课。白天,因为通车,他们通常对桥下设备,比如大桥锚室、大桥主塔、大桥附属设备(栅栏网、限高架)等进行检查、养护。

其间,特别是对2根各长1932米的大桥主缆,还需要用望远镜观察。然后,再通过“大桥健康监测系统”,给予动态数据变化进行24小时监测。

虽然今年才21岁,但徒手攀爬百米高的大桥爬梯,入职一年多的李晨和小伙伴们,已经没有恐惧和胆怯,早已轻车熟路。从各大铁路院校毕业后进入路段车间后,李晨和小伙伴们凭借自身在高校内学习的专业知识,加上车间老师傅的“传帮带”,他们已经成为称职专业的“桥管家”。

2月21日,农历二月二,龙抬头,当天正好也是李晨值班。说起“龙抬头”,李晨表示,他的家乡黑龙江大兴安岭也有剪头发的习俗,但当天他因为作业没有剪成。“圆满完成了当日作业任务,保障了大桥安全,我心里也暖洋洋的。看着一列列的动车从桥体上呼啸而过,一种不小的成就感也油然而生!”

20岁出头的李晨,以及他的小伙伴们,脸庞还稚嫩。尽管迈出高校大门不久,投身连镇铁路的建设之中,肩头的责任就不再轻。每天只要在岗,从不喊苦累,用心检查每一处设备,排查每一处隐患,让列车顺利运行,人民安全通行,这些已是他们内心最大的宽慰。(朱美娜 张铖)图张铖

关键词: 长江大桥 进行检查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