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科技“三项行动”高质量发展强支撑_今日热文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社会 > 正文  2023-06-14 07:45:15 来源:金山网


(相关资料图)

近日,江苏金合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复合相变储能材料及其应用产品生产项目现场激战正酣,这个市重大产业项目计划本月迎来厂房主体施工结束。与紧锣密鼓推进的项目建设呼应,科技服务步步跟进、环环相扣,为项目落地投产达效蓄积充沛的创新动能。

这源于今年以来响应市委、市政府“项目攻坚突破年”部署,全市科技部门开展的百项重大产业项目“全生命周期”创新服务行动、百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破冰”行动、企业技术需求征集行动。

预计今年年底前后,金合能源项目一期整体投入使用,在科技部门的靠前服务下,企业提前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我们围绕深冷液态压缩空气储能技术进行项目申报,正在冲击省重大科技专项,希望创新发展再上层楼。”公司董事长任爱告诉记者,此前该公司蓄热式电锅炉技术顺利完成成果转化。如今在市科技局的牵线搭桥下,公司与江大、南航等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

今年年初,市科技局成果处对全市269项重大产业项目进行了深入调研和摸底,从中梳理出100个有创新需求的项目。从调研情况来看,很多项目实施主体已经在项目建设的同时同步考虑高企申报、研发平台布局、科技人才引进等问题。

顺应新形势,创新服务链条如何延伸和拓展?市科技局局长肖敬东表示,通过开展项目“全生命周期”创新服务行动,就是要打破固有思维,将传统的“后道”服务进一步前移和下移,更早地呼应和满足企业创新诉求,更加精准地为项目建设植入创新资源,推动提升重大产业项目的“科技含量”,在服务重大产业项目中体现科技部门新作为。

规上工业企业是产业创新的主力军。今年,市科技局对全市20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进行梳理,从中确定100家研发活动较少或无研发活动的企业。针对这些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低、研发创新能力弱、创新平台不健全等瓶颈制约,该局将着力引导其实现计划项目引领、国家高企培育、产学研创新合作、研发平台建设、创新政策落地等五方面的“破冰”,通过抓重点、重点抓,持续增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能力,带动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

作为工业重镇的丹阳市雷厉风行在行动。当地科技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加快设立对外工作专班,发挥北京、上海创新驿站的作用,在东北、成都等地设立联络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产学研活动,同时根据企业实际精心服务,精准整合创新要素资源向产业和企业集聚,提升企业研发能力。

技术需求抓得准不准,直接关系到科技计划项目的绩效、产学研合作对接的成效。对此,镇江菇满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郁宝锋深有体会。近年来,通过产学研紧密对接,这家专注食用菌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走出一条康庄大道。尽管附近的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为公司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但仅有眼前的资源远远不够。菇满园计划上马冷库设施,一时联系不上研究保鲜技术的专家。

目前,市科技局正在面向产业链骨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征集凝练一批真实有效的企业技术需求,力求通过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来助推产业提档升级。“此次技术需求征集行动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借助这一平台希望精准快速地找到相应的专家人才,为我们后续项目有序推进提供技术支撑。”郁宝锋充满期待。

如火如荼开展的科技创新攻坚突破“双百”服务行动和企业技术需求征集行动,不仅是落实“项目攻坚突破年”的创新举措,更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有力抓手。“我们服务的重大产业项目中每增加一个企业研发机构,就相当于为镇江产业多贡献一支创新力量;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每‘破冰’一个,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量就往前多跨了一步。”市科技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当前科技系统正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全力推动落实科技服务“三项行动”,透过精细周到的服务、精准高效的举措,加快提升创新能级,努力为镇江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科技支撑。(记者 陈志奎通讯员 许开飞 许定星)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