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环球新动态:甜蜜的烦恼:隆基、中环业绩大增 供应链仍存大考验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2-08-27 15:31:4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两位“光伏老兵”却不得不寻求产业新的竞合格局。


(资料图)

国内光伏产业硅片环节的两位霸主隆基绿能(601012.SH)和TCL中环(002129.SZ),选择在同一天交出了上半年的业绩答卷。

不出意外地,两家龙头企业上半年均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但不同的是,单从第二季度的表现而言,分野亦显现:隆基绿能扫去一季度的阴霾,业绩增速有所提升;TCL中环虽然保持着营收的高速增长,但净利润增速环比放缓。

两家公司的核心人物——李振国、沈浩平,颇有渊源。同为兰州大学物理系校友的两人,在打造中国光伏产业硅片环节双雄争霸的竞争格局之时,也带领着行业进入技术比拼的大时代。身为竞争对手,隆基绿能和TCL中环天然形成了生存的分割线。尤其在硅片环节的零和博弈,是一场你争我夺的生死搏杀。

然而,当眼下光伏产业链核心制造环节的界限不再那么明确,龙头们都朝着垂直一体化的方向铸造自身的护城河之时,两位“光伏老兵”却不得不寻求产业新的竞合格局。

遭遇共同的烦恼

对于新发布的中期业绩,资本市场给予隆基绿能和TCL中环截然不同的反应。

截至8月25日收盘,隆基绿能股价微涨0.32%,总市值险守4000亿元大关;TCL中环股价下跌2.60%,总市值近1700亿元。

从上半年的业绩数据上看,隆基绿能整体的经营规模依然领先: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4.17亿元,同比增长43.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81亿元,同比增长29.79%。同期,TCL中环的营收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16.98亿元、32.25亿元,但业绩增速高于隆基绿能。

从营收结构上看,隆基绿能和TCL中环恰恰一镜之双面。前者,重组件、轻硅片;后者,重硅片、轻组件。不过,同为硅片起家的两家光伏龙头企业却面临共同的烦恼——硅片业务的毛利率下滑。

根据隆基绿能董秘刘晓东在业绩说明会上披露,今年第二季度,公司硅片业务的毛利率约21%,环比一季度下降了3个百分点。TCL中环的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的硅片业务毛利率为18.37%,较2021年末减少了4.36个百分点。

近两年来,隆基绿能和TCL中环除了在硅片出货量上较劲之外,尺寸方面的竞争亦是激烈。这其中,TCL中环不断提升G12(210尺寸)单晶硅片供应能力,预计2022年末其晶体产能将超过140GW。但在隆基绿能的半年报中,其却弱化了对硅片尺寸和产能的描述。对此,隆基绿能总裁李振国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硅片的尺寸或者P、N型等技术路线,在生产过程中并不是问题。这不仅是对隆基而言,对所有硅片生产企业而言,这些环节不存在颠覆情况。”

事实上,无论是隆基绿能还是TCL中环,即便最近两年上机数控、双良节能等“硅片新贵”涌入赛道争抢市场份额时,过硬的生产技术和成本也不会让其头疼。可持续上涨的原材料,却成为共同的烦恼。

这一点,组件业务规模更大的隆基绿能影响更深。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组件出货量18.02GW,但其组件毛利率在二季度仅为12%,较一季度环比减少了6个百分点。相较于隆基股份,TCL中环由于主推G12叠瓦组件,在规模和成本上处于劣势。因而,在上半年,TCL中环的组件营业收入仅47.63亿元,虽然同比实现翻倍式增长,但毛利率却低至7.69%,较去年同期减少了4.83个百分点。

上游多晶硅料持续涨价,向硅片环节施压,但硅片环节亦可通过提价来继续向下传导成本压力。而由于在垂直一体化模式之下,两家龙头企业的组件业务不可避免地仍然受到压力传导。与此同时,近期一个强力的搅局者的出现,使得行业对于组件环节的竞争有了新的观望态度。

8月17日,华润电力第五批光伏项目光伏组件设备集中采购中标候选人公示,通威股份旗下公司通威太阳能以1.942元/瓦的投标单价,成为这批3GW组件项目的第一中标候选人。面对这条巨型“鲶鱼”,资本市场一度用脚投票,组件企业股价集体下滑。

寻求稳固的供应链

毋庸置疑的是,沈浩平和李振国,都是国内光伏行业典型的专家型企业家。而他们的技术标签,也在TCL中环和隆基绿能的产品布局上有所体现。例如,TCL中环近些年来牢牢占据大尺寸、薄片化、N型以及叠瓦等技术路线钻研的领先优势。隆基绿能则同样不甘落后,在中期业绩说明会上,该公司便公布了对下一代电池技术路线的选择——HPBC,并开始了规模化的扩产。

不过,对于头部光伏企业而言,在资本的加持下,技术壁垒的突破并非难题。而在近两年产业链价格不断上涨的背景之下,做好供应链的保障,却成为打造各自护城河的根基。

8月25日,TCL科技与协鑫科技共同合作的1万吨电子级多晶硅暨10万吨颗粒硅项目开工仪式在呼和浩特市举行。在这场仪式上,TCL中环总经理沈浩平表示,公司在多晶硅原料上,坚定看好能耗低、工艺技术成熟的颗粒硅路线,针对不同类型的颗粒硅,TCL中环创新使用工艺,可实现100%使用颗粒硅生产光伏单晶。

实际上,对于TCL中环向上布局多晶硅料环节,已并非新闻。早在2017年,尚未更名的两家公司——中环股份、保利协鑫能源曾发布公告,前者将参股后者在内蒙古的多晶硅项目。有趣的是,在2019年,隆基绿能也曾宣布战略入股通威股份位于内蒙古包头的多晶硅项目。

与上游深度绑定,是两家光伏龙头公司稳固自身供应链的共同选择。这也为其带来了可观的投资收益。例如,在今年上半年,隆基绿能通过对行业硅料企业的投资,一共确认了14.7亿元的硅料投资权益。只不过,该公司不止一次地在各种场合强调,对于硅料,只参股,不介入生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当前行业内外因素交织作用的背景下,寻求稳固的供应链已经成为龙头企业的共识。

在半年报中,TCL中环表示,要“打造友好供应链界面,基于‘立足长跑’的商业逻辑提前进行全球化供应链布局,获取更多供应链资源和稳定的保障。”而隆基绿能在半年报中则称,“公司最大限度地协调和保障项目供应链资源,在保障客户订单交付的前提下,适度调整了产能开工率和扩产进度。”

上下游供求关系的快速转变,已经成为当前光伏产业发展的特征之一。面对巨大的需求,供应链的不稳定性已经威胁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为此,国家相关部门亦发文整治。

8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提出,鼓励硅料与硅片企业,硅片与电池、组件及逆变器、光伏玻璃等企业,组件制造与发电投资、电站建设企业深度合作,支持企业通过战略联盟、签订长单、技术合作、互相参股等方式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引导上下游明确量价、保障供应、稳定预期。

关键词: 个百分点 龙头企业 技术路线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