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天天观天下!进一步提升大湾区经济话语权,南财金融终端即将重磅发布!特色功能抢先看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2-09-19 19:32:2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19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财经数据中心将正式推出南财金融终端。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李览青

当前,国内外财经媒体及金融信息企业在财经数据领域竞争激烈,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在深耕媒体主业的同时聚焦财经数据,积极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话语权。


【资料图】

9月19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精神,加快财经数据业务建设,增强高质量文化供给,进一步提升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金融信息服务能力,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财经数据中心将正式推出南财金融终端,这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综合金融终端。

当天的“南财金融终端产品发布会”云景发布会现场,将为用户展现产品定位、功能、场景等全方位信息。同时,南方财经大厦作为南财金融终端的重要载体、南方财经国际论坛永久会址,也将在当日晚间启动盛大的亮灯仪式。

特色功能模块抢先看

南财金融终端作为一款面向各类金融投资机构、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学术机构等不同类型机构从业人员的工作平台,提供了涵盖股票、基金、宏观、产业等全财经领域的数据和资讯服务。

南财金融终端通过可视化报表、智能营销、创作助手、拖拽式的个性化页面构建工具等,提供给用户基于数据和资讯的加工能力及运营能力,一键分享功能可迅速触达私域用户,提升金融机构的服务能力。

根据不同的服务对象,南财金融终端分为金融版与政务版两大版本 ,为金融客户提供独家数据、原创资讯、智能营销和智能投研,也为政府客户提供高频预测模型、宏观预警、碳排放监测和海量经济数据。

南财金融终端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综合金融终端 ,是南财集团基于媒体又超越媒体,为粤港澳大湾区量身定制资讯、数据、模型和算法,通过算法加工和分析后呈现最终结果,为政府、金融、企业客户提供决策支持。

值得关注的是,“开放”是南财金融终端的核心特征,南财金融终端采用腾讯云技术支持,是首个与企业微信、腾讯会议等生态打通的金融终端,后续也将拓展更多的合作伙伴,以触达不同的研究场景生态。

从特色数据来看,南财金融终端拥有金融数据、城市数据、资讯数据 等三大方面的独特数据。

金融数据 方面,南财金融终端为金融机构客户配有高速行情和股票、基金、理财数据。其中,理财数据为南财自主加工,并建立了南财理财评级体系,基金模块拥有南财原创衍生指标和模型计算,便于客户快速查找相关理财和基金产品。在这一模块下, 银行理财子公司或者银行财富管理部门可用理财、基金数据,解决同业产品对比监测,内部数据分析,理财客户经理可使用数据服务投资客户。

城市数据 方面,南财金融终端致力于服务政府和企业客户,为客户提供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数据,以及高频模拟预测和高频经济数据监测。为此,南财金融终端依托于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财经数据中心,结合高频模拟算法,基于日度高频数据估算下一月度数据,将进一步提高预判价值,助力分析决策。

资讯数据 方面,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拥有超过400名财经记者、研究员与分析师,共同为用户提供7x24不间断财经资讯服务,源源不断地为全市场提供独家、快速、深度的资讯与报告。同时,终端使用基于新闻标签系统和分布式爬虫技术,对全网超过10万家主要新闻网站进行监控和标签化处理。

通过上述特色优势,南财金融终端拥有数百亿条数据覆盖全方位金融市场,第一时间捕捉海量财经资讯,覆盖全球各大交易所行情数据,通过提供强大的数据分析工具,辅助市场参与者完成分析决策方案,同时,终端还采用了全新技术架构,可支持多屏任务,提高研究效率。

助力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

“十四五”规划指出,要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

作为经中央批准的全国首家全媒体集团,广东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的省属主流媒体和媒体融合发展标杆项目,南财集团通过加快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财经数据中心,大力发展媒体、智库、数据、交易四大核心业务,努力打造成为湾区一流、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全球主流财经资讯和金融数据提供商,助力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进行投资决策与数字化转型,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助力数字政府建设,南财金融终端设有政务版,结合政府部门特殊业务需求,量身定制,围绕区域、产业资讯、宏观高频数据监测、地方特色数据等领域,打造出实用性强的政务版终端产品。

特别是在聚焦粤港澳大湾区 方面,南财金融终端政务版将围绕经济高频模拟预测、区域经济监测、产业发展监测等应用场景,充分融合社会大数据构建湾区特色数据库,形成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交通运输等领域与经济运行强相关的湾区城市高频主题数据。

据悉,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财经数据中心,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和 5G 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面向政府和金融机构,提供全球交易信息和各类市场数据,以及宏观经济预警、区域经济监测、营商环境追踪、金融风险监控、产业研究等综合解决方案。

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财经数据中心采用“1+7+x”架构,构建多种算法服务生态。目前已建立上百人专业数据团队,采用人工智能、语义分析、大数据处理等数十种技术创新,获得数十项知识产权,已积累涵盖银行理财、智能资讯、专家数据库等 8 大核心数据库,自 2021 年开始面向市场推出城市通、理财通、资讯通、基金通等多款数据产品,已在营商环境评价、智能财经资讯、银行理财数据监测等多个场景落地,获得地方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广泛认可。

关键词: 南方财经 数据中心 金融机构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