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我国光伏产业链各环节技术创新状况如何?这些趋势被看好 每日观察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2-11-14 09:38:5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资料图】

近些年来,我国光伏产业进入稳步增长期,从中央到地方更是密集出台了许多光伏产业相关政策,进一步保障和推动了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上海报道 今年以来,一场技术更迭大潮扩散至光伏产业链的各环节。

近日,在“2022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金坛长荡湖峰会”上,《2022中国光伏技术创新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正式发布。

《白皮书》指出,近些年来,我国光伏产业进入稳步增长期,从中央到地方更是密集出台了许多光伏产业相关政策,进一步保障和推动了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这其中,最新的一份技术政策文件为《“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重点任务榜单。高效钙钛矿电池制备与产业化生产技术,高效低成本光伏电池技术等当前晶硅光伏领域最热门的技术趋势均被提及。

在地方层面,河北、福建、上海、河南等地在今年也纷纷出台了相关政策。综合来看,各地侧重点略有不同。例如,河北提出支持钝化发射极及背局域接触(PERC)、新型薄膜、异质结、钙钛矿等新型光伏发电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福建则重点围绕锂离子电池、光伏等产业需求,重点发展特种聚酯膜、聚丙烯电容膜、太阳电池用聚氟乙烯/聚偏氟乙烯(PVF/PVDF)和改性聚丙烯(PP)背板保护膜、EVA光伏薄膜等。

事实上,目前业内最关注的莫过于产业链各环节技术创新状况的进展?

对此,《白皮书》分晶硅太阳能电池及组件、薄膜太阳电池及组件、新型太阳电池(钙钛矿等)及组件,以及产业链其他环节进行介绍。

其中,晶硅电池作为目前光伏电池份额最多、产业化水平和可靠性最高的光伏电池类型,在技术方面取得了众多突破。

《白皮书》指出,技术趋势方面,在光伏单位度电成本的驱动下,终端需求向大尺寸、高功率、高密度方向发展,硅片环节整体向大尺寸、薄片化迈进。而在新型太阳电池(钙钛矿等)及组件技术创新方面,钙钛矿技术被重点提及。《报告》指出,钙钛矿光伏非常适合户外高功率密度应用,室内能量收集,以及为小型电子设备供电。钙钛矿光伏不使用有毒或稀有材料,并且其制造基于溶液的沉积方法,非常适用于规模化生产。

关键词: 技术创新 太阳电池 稳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