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年终消费旺季来临 消金公司发行ABS“储粮”备战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2-11-18 09:38:4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市场认为今年下半年消金ABS“放量”,除了缓解自身资金压力外,也在为新一轮放款做准备。

消费信贷类资产证券化(ABS)正成为消费金融公司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11月15日,中国货币网发布《鹭盈2022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说明书》(下称《发行说明书》),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金美信”)将发行5亿元ABS(资产支持证券),这是该公司首次担任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起机构及贷款服务机构。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除了金美信之外,今年以来已有5家消费金融公司发行8期消费信贷ABS,合计96.42亿元,已超过2021年全年。


(相关资料图)

5家公司合计发放8期ABS产品

去年10月,金美信向监管部门正式提交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申请,以进一步拓宽及完善融资渠道。近期这一计划终于成行,金美信披露2022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发行公告,发行规模5亿元,其中优先档3.65亿元,次级档1.35亿元。

《发行说明书》显示,截至2022年3月末,金美信资产总额为52.17亿元,股东权益为6.60亿元。资产构成方面,金美信以发放贷款和垫款、存放同业款项为主,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金额为43.64亿元,存放同业款项金额为7.12亿元;负债构成方面,金美信以拆入资金为主,同业借款金额为30.35亿元。

根据相关规定,消费金融公司发行ABS应该具备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最近三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等条件,在向银行间市场发行ABS还需要获得地方银监局批准,同时还要到当地人民银行申请额度。

金美信是全国首家两岸合资消费金融公司,也是厦门市首家法人消费金融公司,全国第23家消费金融公司,由厦门金圆金控股份有限公司、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中国信托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金美信累计服务客户超230万人,累计发放贷款超200亿元,资产规模52.17亿元,平均贷款期限12.6个月,拨备覆盖率为190.47%。

除了金美信之外,今年10月底,马上消费金融成功发行2022第四期安逸花ABS,金额达18.20亿元。

截至目前,已有5家消费金融公司发行8期消费信贷ABS,包括马上消费金融发行4期ABS,长银消费金融、中原消费金融、湖北消费金融和兴业消费金融各发行了1期ABS,发行规模合计96.42亿元,已超过2021年全年。其中,中原消费金融、长银消费金融均是首次通过发行ABS进行融资;马上消费金融是今年发行ABS规模最大的消金公司,发行规模合计53.91亿元,占总规模比例为55.9%。

未来消金ABS仍有回暖空间

市场认为今年下半年消金ABS“放量”,除了缓解自身资金压力外,也在为新一轮放款做准备。

博通咨询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消费金融公司热衷于扩充资本实力,主要在于近期有“双十一”、“双十二”以及新年等传统的消费高峰,国家一直在倡导促进消费、扩大内需,所以各消费金融公司想在这个时间点去扩大自己的业务,扩大业务最基础的其实就是资本金。因此发行ABS,就是为了筹集充足“弹药”,备齐资金。此外头部消金公司发布的ABS项目,市场认可度比较高,也激发了消金公司加速发行的信心,再加上上半年受到行业治理的原因的影响,行业发行整体放缓,此次也是积压后的集体审批通过。

联合资信此前也表示,近年来,消金ABS市场经历了由波动上升到规模收紧的阶段,考虑到国内经济持续修复,居民消费需求逐步回升,严监管旨在促进行业长远发展,未来消金ABS仍有回暖空间。

从ABS的融资成本来看,也可以破解消费金融近期大力发行ABS的原因。如马上消费金融成功发行2022第四期安逸花ABS,金额达18.20亿元。其中优先A1档票面利率3.0%;优先A2档票面利率3.2%;优先B档票面利率3.5%。

7月19日,中原消费金融成功发行鼎柚2022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ABS,发行金额9.73亿元,优先A档票面利率2.43%,认购倍数2.3倍;优先B档票面利率2.7%,认购倍数4.1倍,优先A档发行利率创消费金融公司ABS产品发行历史新低。

王蓬博认为利率水平的高低主要还是市场行为,头部消金的标的资产都很优良,加之目前市场资金相对充足,利率持续下降,所以发行利率下跌也是意料之中。他认为这种“低消费”的情况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主要原因在于现在整体的市场环境比较宽松,大家对优质资产端项目又会比较青睐,考虑供求关系也能够保持一段时间的低利率水平。

除了已经发行的之外,2022年以来,获批ABS注册额度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同样不少:日前,中原消费金融再次获批50亿元ABS注册额度。自获准注册之日两年内,中原消费金融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6-8期,共计50亿元个人消费类贷款ABS。今年7月,中邮消费金融获准注册两年内将发行共计50亿元ABS;杭银消费金融获批未来2年内发行总计30亿元ABS。而2021年,仅湖北消费金融1家获批25亿元ABS注册额度。

关键词: 票面利率 消费信贷 成功发行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