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速读:顺应全面注册制要求 浙商、中原证券发布定增预案修订稿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3-03-03 09:45:0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媛媛、实习生孙永乐 上海报道

面对全面注册制改革落地,券商再融资的定增预案及时作出调整。

3月1日,浙商证券、中原证券相继发布定增预案的修订稿,并在公告中对修订情况进行了说明。本次公告,距离浙商证券定增原预案发布只过了一个多月,中原证券首次发布定增预案则是在去年4月30日。


(相关资料图)

定增预案发布

1月18日,浙商证券发布80亿定增预案。公告称,浙商证券将通过定增方式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及偿还债务,以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其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具体来看,募资拟主要用于3大方面:投资与交易业务不超过40亿元,资本中介业务不超过25亿元,偿还债务不超过15亿元。

浙商证券发行对象为包括控股股东上三高速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值得注意的是,公告称,上三高速不参与本次发行询价过程,但承诺接受其他发行对象申购竞价结果并与其他发行对象以相同价格认购。其认购股票数量不低于实际发行数量的20.00%,且发行完成后持股比例不超过54.789%。

不过,其定增预案发布的第二天,浙商证券就收到了上交所下发的监管工作函,处理事由为非公开发行相关事项,涉及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中原证券则早于2022年4月30日披露了其定增预案,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7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和营运资金,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其资金投向显示,拟使用不超过33亿元发展资本中介业务,不超过21亿元发展投资与交易业务,不超过8亿元对境内外全资子公司进行增资,不超过2亿元用于信息系统建设及合规风控投入,不超过6亿元偿还债务及补充营运资金。

调整相关表述、审核程序

2月17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并实施《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主板正式实施注册制改革,对发行审核、信息披露等相关事项进行了修订。

随着全面注册制即将落地,两家券商定增方案亦做了相应调整。

3月1日,浙商证券定增预案的调整公告称,公司按照《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等注册制相关规定,对本次发行事项的相关表述、审核程序等事项进行了调整。

具体来看,发行事项相关表述由“非公开发行股票”调整为“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审核程序由“证监会审核调整”为“交易所审核、证监会注册”。

同日,中原证券在定增预案修订情况公告中也表明了修订的原因:鉴于《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等注册制相关法律法规已于2023年2月17日正式实施,为确保本次发行的顺利进行,根据修订后的相关规定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对定增发行方案进行了修订。

从定增预案的修订内容来看,中原证券与浙商证券大同小异,都是根据全面注册制改革相关要求做出了一定更改。不过,由于中原证券的两次定增预案时间横跨10个月,其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有所变动,因此其预估发行完成后资产负债率也有所变动。

中原证券新旧两份定增预案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原证券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为65.65%,而截至2022年9月30日,其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为61.10%。因此,按发行募集资金上限70亿元计算,本次发行完成后,其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预计由56.11%减少为51.27%。

日前,上市公司的融资行为引起了监管机构的密切关注。据1月3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对记者的回答,证监会审核中将充分关注上市证券公司融资的必要性、合理性,把好股票发行入口关。

定向增发是券商主要的再融资方式之一,但近年来募资成功率有所下滑。很多券商在定向增发中出现了募集资金不足的情况。如长城证券原本预计募集不超过85亿元资金,但最终只募集了76亿元,出现了募资的缩水。而中原证券上一次定增融资也只募集到36亿元,而原定目标是55亿元。

不过,随着全面注册制改革落地实施,券商板块整体市场表现将可能逐渐向好,这或许会为券商的定增提供一定的缓解。

关键词: 中原证券 浙商证券 上市公司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