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世界时快讯】广东金融机构创新助老反诈形式 办事大厅建“蓝马甲教育示范基地”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3-03-21 05:54:43 来源:财富动力网


【资料图】

“一边骑自行车健身,一边学反诈知识,这样的反诈方式真是绿色环保好时尚,没想到现在的反诈还能穿梭‘二次元’,能学、能玩、能打卡太有趣了。”

《投资快报》记者获悉,3月20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活动暨“蓝马甲教育示范基地”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在广东银保监局的指导下,位于中国银行广东分行、人保大厦、中信保诚人寿广东省分公司的三个“蓝马甲教育示范基地”(以下简称“示范基地”)正式对外开放,将沉浸式体验场景融入到营业大厅,为消费者长期提供反诈、助老服务。

广东新增多家“蓝马甲教育示范基地”

“今天来银行办事发现营业大厅多了个反诈助老互动区,通过这种方式科普反诈知识挺好的。”市民肖女士告诉记者,一进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的办事大厅就发现了“蓝马甲教育示范基地”。

走进“蓝马甲教育示范基地”,通过一次次身临其境的体验,互动设施模拟高危被骗的场景,让受众都对反诈知识有全新的了解,让防骗知识“入脑、入心”。这个搭建在银行、金融保险行业办事大厅的示范基地,成为了反诈助老的新阵地。

据悉,蓝马甲行动是由国家反诈中心、全国老龄办、工信部反诈中心指导,由蚂蚁集团发起,蚂蚁公益基金会和社会各界公益组织共同参与的公益行动,通过社区讲座、社区驻点、教育基地、防骗展、大篷车下乡等多种形式,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进行防骗知识普及等服务。在广东,蓝马甲先后落地700多场社区讲座,助老反诈服务走进银行、超市、图书馆,服务超6万老年人。

继2022年在广东正和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建设了全国首个“蓝马甲教育示范基地”后,2023年,在广东银保监局的指导下,蓝马甲教育示范基地又陆续落地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中信保诚人寿广东分公司三家银行业、保险业大厅,9个“蓝马甲金融驻点”落地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营业网点,通过互动装置、学习手册等方式推动“智慧助老”。

探索消费者教育“广东模式”

随着新一轮的金融监管体系变革,金融消费者、投资者保护工作将得到进一步增强。广东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吴庆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今年将加速推进辖区“蓝马甲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以“蓝马甲教育示范基地”为原点,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延伸宣传半径,探索金融机构、公益组织、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宣传新模式,形成贴合老年人需求的“适老化”金融知识与反诈宣传新业态,打造特色化消费者教育“广东经验”和“广东模式”,助力广东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蚂蚁公益基金会蓝马甲行动专项基金管委会主任王亦菲透露,今年蓝马甲行动将联合银行、保险行业发起成立“金融助老讲师团”,组织金融行业专业人士加入蓝马甲,提供更专业的反诈助老服务。同时,推出蓝马甲“服务+”计划,链接更多场景、创新更多服务、内容更加适老,欢迎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加入,不断提升助老服务品质。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宁效云表示,此次建成全国首个银行业“蓝马甲教育示范基地”是深入推进金融消保工作的创新举措,也是打造“智慧反诈”新模式的有力实践。据悉,该行建成养老服务示范网点60家,养老特色标杆网点8家,实现全省各地级市养老金融特色服务全覆盖。

广东人保财险总经理助理于忠阳表示,将通过示范基地以点带面开展全省智慧助老、网络扶老、反诈防骗工作,助力老年人更好地跨越数字鸿沟;中信保诚人寿总经理助理兼广东省分公司总经理姜宏维则表示,未来中信保诚人寿将会把“蓝马甲”模式进一步复制和推广开来,打造更多的金融反诈宣传前沿阵地。

关键词: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