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大摩腰砍隆基绿能目标价 光伏产能过剩未必是坏事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资讯 > 头条 > 正文  2023-06-09 05:58:41 来源:财富动力网


【资料图】

6月7日,大摩发布研报“看空”全球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随后宁德时代股价大跌超6%。昨日,大摩大幅下调隆基绿能目标价引起市场的关注。

大摩腰砍隆基绿能目标价

摩根士丹利称,将隆基绿能的目标价从58元下调至38元,并小幅下调今明两年每股盈利预测,并称其较行业竞争对手增长更慢。不过报告仍指出,市场对电池板模块的盈利能力担忧过度。该消息一出,隆基绿能股价应声下跌,昨日由涨转跌,截至收盘,股价收于27.34元,跌幅0.58%。

事实上,从隆基绿能外资持股情况来看,摩根士丹利持有隆基绿能股份在外资中排名第五,在北向资金持仓中占比为4.95%。同时,从摩根士丹利的A股持仓来看,隆基绿能排名第七,是光伏新能源赛道持股市值最高的个股。

然而,隆基绿能股价早已跌破大摩目给出的标价38元,有市场人士认为,摩根士丹利这一下调目标价看似利空,实则看多。

此前,大摩“唱空”宁德时代遭国内分析师反对。天风证券电新首席分析师孙潇雅直言,摩根士丹利于2020年、2021年也曾看空宁德时代,并称“研究和投资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长江证券观点认为市场反应是明显过度的,摩根士丹利下调宁德时代的评级,并非因为对美国供应的担心,而是基于短期电池产能过剩,担忧价格战和市场份额波动,属于摩根士丹利对行业景气的判断。

光伏巨头持续扩产

6月7日,光伏行业两大龙头通威股份、隆基绿能双双披露了最新投资扩产计划,投资金额均超过百亿元。而在此之前,晶澳科技和晶科能源也宣布了其扩产计划。

根据公告,通威股份拟在成都投资25GW太阳能电池暨20GW光伏组件项目,预计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约105亿元;隆基绿能计划在西安市投资建设年产20GW单晶硅棒、24GW单晶电池及配套项目,项目投资总额约为125亿元。

从两大龙头此次披露的投资计划来看,扩产行为旨在进一步提升光伏业务竞争优势、强化一体化布局。

公告显示,隆基绿能此次拟投资项目总体规划分为三期,其中一期为年产20GW单晶硅棒项目、12GW单晶电池项目,二期为年产12GW单晶电池项目,三期为预留扩产和配套产业链项目;同时配套建设隆基全球创新中心项目。其中,一期项目预计2024年下半年开始逐步投产,2025年底前达产。

光伏产能过剩未必是坏事

传统意义上的产能过剩是生产能力饱和、产品无法销售造成的人力和资源配置的浪费。但梳理光伏行业的实际情况,近年来,每年的新增光伏装机规模都以比较大的幅度在增长。从需求来看,光伏装机长期保持增长的趋势没有变,而且在“双碳”目标下,还在进一步加速。今年一季度,我国光伏新增装机33.66GW,同比增长154.8%。有业内人士认为,从光伏行业发展的规律来看,降本增效是行业的主旋律。从这个角度讲,在行业需求不断增长的大背景下,光伏行业只有落后的产能,没有过剩的产能。

东吴证券则认为,从供给与需求角度来看,硅片产能未来存在过剩风险。供给端2022年底硅片名义产能达600GW+,考虑到落后产能淘汰、产能利用率等,可测算实际有效产能约260GW+;需求端2022年全球新增装机量约230GW,考虑到容配比等,硅片需求约290GW+,硅片供需处于紧平衡状态。未来随着硅片技术变革减少、落后产能淘汰率下降,硅料等瓶颈因素消失、产能利用率提升,硅片名义产能存在过剩风险。硅片质量为后续竞争的关键要素。硅片产能过剩将放大硅片质量的重要性,下游对质量优秀硅片的倾向性凸显。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