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加快形成区域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18-04-23 08:5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上周,各地陆续发布了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从总体情况看,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特别是地区经济增速、地方财政收入等一些关键指标稳中向好,表明我国在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众所周知,区域协调发展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在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必须坚持新的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优化发展举措,推动我国区域经济发展迈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

东北地区经济发展一直备受关注。一季度,东北地区经济发展呈现企稳向好态势。其中,辽宁地方财政收入增长9.4%,引进国内资金815.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在8%以上,黑龙江省、吉林省主要经济指标也都实现了稳定增长。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对口合作实施方案的落地实施,两地将在放大各自优势的基础上补齐短板实现共赢,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注入新动能。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衡量城乡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主要指标。上周,福建省启动了总金额1113亿元的投资工程包建设,涉及城乡公共停车场、幼儿园建设、全域生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36个公共服务领域,同时安排176.3亿元推进居家社区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等养老项目建设,此举将有效增强补短板的系统性、惠民生的针对性、扩投资的实效性。

人与自然能否实现和谐共生,是城乡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个重要标识。广西南宁、北海、贺州三市启动生态土地整治试点,将根据生态保护和修复的紧迫程度及现状,将低碳、生态理念落实到项目各个环节中,通过“土地整治+”现代农业、生态治理、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等,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促进了美丽乡村发展,实现土地整治“1+N”的综合效应。

健全统一市场,促进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是推动城乡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近年来,各地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新问题,比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远低于实际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大量生活在城镇中的“新市民”并没有享受到“同城待遇”等。正因为此,最新发布的2018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明确提出,今年将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进一步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实现上述目标并非易事,但却是实现城乡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下一步,要进一步强化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的发展理念,充分激发各地的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加快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关键词: 高质量 格局 区域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