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广深城际铁路今起全线可刷手机进站 智慧交通创新尝试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18-05-21 16:49:24 来源:北京晚报

从今天开始,广深城际铁路广州站到深圳站全线各站率先实行银联闪付进站乘车,旅客通过刷手机闪付便可进站。按照广铁集团的说法,这在全国铁路尚属首例,也是粤港澳大湾区“智慧交通”建设在铁路行业的创新尝试。

据广铁集团客运处介绍,旅客刷卡乘车使用的银联IC卡包括境内外发行的具备闪付功能的银联卡。乘坐广深城际列车时,旅客可以像乘坐地铁一样,轻松实现刷卡、刷手机进站、乘车、出站,不需再到窗口和自动售票机排队购票。不过,在第一次使用前,旅客需要在车站的专用机器上进行实名制注册,开通银联IC卡刷卡过闸服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旅客在手机上绑定银联支付卡便可实现“刷手机”进出站。整个“刷手机”进站过程仅仅花费3至5秒,大大提高旅客出行效率。据了解,旅客“刷手机”闪付后,手机上随即可收到一条有乘车时间、车次、座位等信息的短信。出站时,铁路部门将根据旅客的进出站记录,按照广深城际动车组列车二等座席价格在银行账户扣除相应费用。如果需要纸质乘车凭证,旅客可在出站后,在规定的期限内自行打印。

如果遇到特殊情况,车站将公告暂停银联支付卡直接进闸服务,旅客也可以在车站或通过12306购买单程票进站乘车。另外,铁路部门提醒,遇到周末和小长假等客流高峰期,票源会比较紧张,建议旅客在12306网站上提前购取车票。

关键词: 城际 铁路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