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继续深化改革迈向高质量发展 激发市场活力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18-05-30 08:40:5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全体会议,继续传递全面深化改革、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信号。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过去40年里,中国通过改革开放推动经济、发展经济,从粗放型到集约型,从追求经济增速到追求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在不断改革中向前推进、向前深化。

时至今日,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变动和重塑,不确定性增加,国内发展仍处在爬坡过坎期,国际经济大潮中时不时出现的“黑天鹅”也会常常打断我们发展的步伐,比如中兴芯片事件就暴露了中国芯片行业缺乏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窘境。因此,继续深化改革,从改革中求发展,从发展中求创新成为国家和企业必须面对的现实。

从国家层面而言,李克强总理强调,既要紧紧抓住机遇,更要应对许多难以预料的新挑战。首要的是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勇于自我革命,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自我革命是一场刮骨疗毒,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与决心。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反腐还是简政放权,中国都在进行着一场自我革命。今后,这场全面深化改革的自我革命还将继续。比如今年,李克强总理就要求,持续推进“放管服”,放宽市场准入,大力实施减税降费,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减少监管的重复、繁苛和自由裁量权,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加快打造统一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协同高效、便民利企的服务型政府。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带动改革不断深化,让内外资企业在广阔的中国市场中公平竞争。

从企业的层面,更应从中看到国家深化改革的决心、扩大开放的信心,企业要顺时顺势,借力政策红利、时代红利、和平发展等诸多有利条件,夯实基础、创新求变,努力在企业竞争、行业竞争中掌握一定的核心技术,保持核心竞争力。而对于落后的产能、“三高”的产能和技术,则需要自我进行调整甚至主动砍掉,与其被动地在国家“三去一降一补”的大潮中苟活,不如壮士断腕,集中企业人财物与技术力量进行某一方面的创新突破与改革,唯如此,才能长存。

当前,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如果政府不主动改革、简政放权,不仅会拖累国内经济的发展与转型,也会阻碍全球经济的融合与发展;企业如果不主动改革与创新,则只会倒在开放的大门口。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已明确表达了中国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宣布了多项扩大开放新举措。从具体开放领域而言,无论是产业还是金融,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无论是技术还是服务,中国都将逐步与全球接轨。因此,留给中国企业与国际企业同台竞争的时间不多了,不改革就是等死,这个观念必须深入人心。

对于国家而言,同样要从全局的角度坚持新发展理念,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培育新动能和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只有这样,在国际层面的竞争中,中国才有可能脱颖而出;只有这样,在“一带一路”倡仪的落实中,中国才能发挥引领表率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征程中贡献出中国力量。

关键词: 高质量 市场活力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