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张小军:高质量发展令私募行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18-06-01 08:36:53 来源:上海证券报

5月31日,由上海证券报社主办的“2018中国私募基金高峰论坛”暨第九届“金阳光”奖颁典礼在上海召开。上海证券报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小军在致辞时表示,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后资本市场波动性将减小,私募行业有了蓬勃发展的根基。伴随居民财富的大幅增长和高净值人群的持续增多,私募基金源头活水不断,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激浊扬清 私募行业展现新气象

张小军在致辞中指出,过去一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力推进,金融去杠杆也向纵深推进,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资产管理行业砥砺前行,私募基金管理规模稳步增长。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3559家,备案私募基金72500只,管理基金规模12.48万亿元。其中,证券私募投资基金36008只,基金规模为2.56万亿元。私募证券基金行业已经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力量。

从监管环境看,2017年政策监管持续发力,有关定增、减持、质押等的一系列新规密集出台,新股发行常态化,严厉打击概念股炒作,依靠制度套利的种种乱象得到遏制,价值投资回归成为市场主流,资本市场激浊扬清、革故鼎新,展现出崭新气象。

从市场外部环境看,随着沪港通和深港通的相继开启,A股市场进一步开放,国际化趋势加速,南下与北上的资金成为影响市场的重要变量。中国核心资产受追捧,依靠炒作的概念股被市场摒弃。在贯穿全年的分化行情中,一批优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把握住了A股市场大趋势,给投资人带来了丰厚回报。

私募基金有了蓬勃发展的根基

张小军认为,依靠投资刺激的经济发展会给资本市场带来较大的波动,不利于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后,资本市场势必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使私募基金行业有了蓬勃发展的根基。从资金来源看,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居民财富爆发性增长,高净值人群持续增多,资产配置需求急剧增加,私募基金行业迎来持续增加的源头活水。从行业发展现状看,一大批空壳私募、虚假私募被注销,违规行为被打击,私募基金市场环境得到了规范。

张小军表示,作为中国证券行业和资产管理行业长期而资深的见证者与推动者,上海证券报社长期秉持客观、公正、建设性的原则,恪尽职守地做好私募基金报道和评价分析,推动行业不断进步与发展,连续举行了九届“金阳光”奖的评选和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为私募基金行业搭建了共同交流学习的平台。在重大发展机遇面前,上海证券报社将继续支持并推动私募行业发展,为投资者财富增值作贡献。

关键词: 张小军 高质量 机遇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