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面膜不赚钱 水羊股份看上了口服美容领域?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05-31 08:46:54 来源:北京商报

面膜不赚钱,水羊股份看上了口服美容领域?5月30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获悉,水羊股份入股北京青颜博识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颜健康”)成为青颜健康新股东。

业内人士表示,此番入股投资,水羊股份看中的无非是青颜健康旗下口服美容品牌“青颜博士”。口服美容市场几年规模确实不断增大,也有颇多大型化妆品公司入局。水羊股份此番入局一方面面临着不小的市场竞争,另一方面政策对于该领域的监管逐渐收紧,在未来发展中还需规避碰触相关法律法规。

入局口服美容领域新增量

根据系统官网信息,青颜健康发生工商变更,水羊股份成为其新股东,持股比例约4.3%,认缴出资额为125.8945万元。

青颜健康成立于2019年7月,经营范围包括健康咨询服务(不含诊疗服务)、养老服务、护理机构服务等业务。目前,青颜健康旗下拥有口服美容品牌“青颜博士”,又名“五个女博士”,该系列产品主要原料为胶原蛋白肽和弹蛋白肽。

有数据显示,“青颜博士”于2019年7月推出第一款产品胶原蛋白肽维C饮品,随后2个月时间曾实现百万销售额。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发现,青颜健康目前已在淘宝开设“youngdoctor旗舰店”,店铺销售多种口味和不同配方的“青颜博士”口服美容产品,包括玻尿酸口服产品。单盒产品售价在200元上下,销量最高产品目前有8000+人付款,月销量为1万+。

对于此次入股口服美容产品公司,北京商报记者对水羊股份进行电话采访,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战略定位专家、上海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表示,水羊股份所处的日化行业几年发展不景气,加上新兴品牌完美日记、花西子等的挤压,水羊股份利润方面不太乐观。所以对于水羊股份而言急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实现利润的突破。而口服美容产品几年较受关注,随着消费升级,这一领域颇受欢迎,很多企业跟风投资布局。

“水羊股份需要不断找到新的业绩增长点,新投资的美容口服产品与其原来消费人群匹配并对其原有业务无影响,因而投资作为业务补充。”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补充道。

公开资料显示,水羊股份主要从事化妆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旗下品牌主要包括“御泥坊”“小迷糊”“大水滴”“御MEN”等,产品品类覆盖面膜、水乳膏霜等,曾被业界冠以“电商面膜第一股”的称号。

毛利率低于同行

其实,从水羊股份的业绩来看,在A股化妆品公司中表现还算不错。

数据显示,水羊股份2021年营收突破50亿元规模,为50.1亿元。而A股化妆品企业中,除上海家化营收超过50亿元外,珀莱雅、贝泰妮、丸美股份营收规模都不及水羊股份。2021年,珀莱雅营收约为46亿元,贝泰妮约为40亿元,丸美股份约为18亿元。

但从盈利情况来看,水羊股份却处于低位。财报数据显示,水羊股份2021年日化行业毛利率为52%,2020年毛利率为49%。珀莱雅2021年日化行业毛利率为67%;2020年毛利率为64%。贝泰妮2021年日化行业毛利率为76%,2020年毛利率为76%。丸美股份2021年日化行业毛利率为64%,2020年毛利率为66%。

较低的毛利率也使得水羊股份营收规模虽然不小,但净利润却远低于上述企业。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水羊股份净利润为2.36亿元,珀莱雅、贝泰妮、丸美股份净利润分别为5.76亿元、8.63亿元、2.47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水羊股份低毛利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对于水羊股份而言,需要不断提升毛利率,而自己推出高毛利产品或投资高毛利产品为不错的选择。

公开数据显示,相关玻尿酸口服美容产品的毛利率能达到90%-95%。而在2022年,中国口服美容市场规模将达23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高毛利以及不断扩大的市场规模,资生堂、欧莱雅、华熙生物、福瑞达等化妆品企业纷纷入局推出口服美容产品。

徐雄俊表示,水羊股份投资口服美容产品,对其盈利能力的提升存在一定的不确定。首先口服美容产品前几年就出现,并不被消费者看好沉寂过一段时间,如今卷土重来,能否成为较大的风口还是未知数。随着入局者增多,水羊股份必然面临着较大的竞争。此外,口服美容产品在市场监管层面相较其他化妆品而言更为严格,这对水羊股份投资的品牌也是一个较高的门槛。

在伍岱麒看来,水羊股份入局口服美容行业,面临的挑战较大,当前口服美容产品热度高,不排除这与资本的关注和推广力度有关,而这种热度未必代表蓬勃的消费力。

关键词: 水羊股份 口服美容领域 水羊股份入股青颜健康 口服美容市场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