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全球观速讯丨七夕催热“浪漫”夜经济 主题餐饮线上订单同比增368%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08-04 08:06:49 来源:北京商报

一顿饭、一场约会、一件礼物,看似简单的七夕标配藏着商业气息。8月3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多业态了解到,七夕即将到来,各业态商家通过延长营业时间、售卖节日限定、举办应景展览等,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夜间新选择,也进一步催热节日经济。“浪漫经济”正有效激发商业新活力,刺激北京夜经济释放蓬勃消费力。

主题餐饮线上订单同比增368%

七夕将至,街头大大小小的餐厅便成了情侣们奔赴的目的地。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随着北京消费季·夜京城的启动,多家餐厅都抓住七夕节点加大推出节日限定套餐、延长营业时段等,京城的烟火气被七夕夜经济烘托得更加浓厚。


(资料图)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多家餐厅都在筹备情人节晚宴,并推出相应套餐,其中也不乏晚间时段的专属定制。西餐品牌京A Taproom(望京店)推出了七夕专属深夜食堂套餐,折后价为188元,在购买须知一栏标注着,套餐的使用时间在晚上22点至次日凌晨2点之间。

不仅如此,一些餐厅特意延长了营业时段。以The View 3912(SKP店)为例,大众点评显示,该门店营业时间为上午10点至晚上24点,但商家将七夕套餐的预订分为了17:30-20:00、20:30-23:00、23:15-1:30三个时段。对此,商家相关人员表示,“最后一个时段是专门针对七夕节日所延长的时段”。

与此同时,茶饮品牌也开始在七夕限定上放“大招”。北京商报记者看到不少喜茶门店的取餐区摆放大量七夕限定产品,店员直言限定饮品自上市后便引起消费者关注。据悉,喜茶推出七夕限定的联名饮品“只喜青芋”,并在七夕当天赠送“只喜青绿”七夕限定香氛卡。

想要在七夕夜晚吃一顿晚餐,更需要线上平台“保驾护航”。消费者刘先生表示,每年七夕在选择餐厅时,都会需要借助平台提前订座,否则心仪的餐厅往往需要排队,会降低节日的仪式感。今年已经提前通过美团预订了七夕晚餐的座位,商家不仅主动来电确认,并表示会随餐赠送一朵玫瑰。

根据美团数据显示,近期“七夕”主题餐饮堂食套餐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68%,且增幅随着日期的临近保持不断上升。其中,北京的消费者更加“浪漫”,城市订单量位居前五名。

市集、购物成约会新选择

作为吃喝玩乐一站地的购物中心,七夕更是不能错过的营销节点。为迎接七夕,北京多个商业综合体开展了多项丰富多彩的夜间消费体验活动。户外消费、跨业态联动、大力度的折扣满减等活动将成为今年的看点。

由于七夕当日为工作日,下班之后的约会大部分会集中在交通便利的商圈。北京商报记者看到,七夕期间,位于王府井的王府中環推出了限定粉色系的扎染手工活动,同时在西座草堂还推出了户外露营市集;北京市百货大楼主要以品牌促销和美妆活动为主;东方新天地在七夕期间推出了珠宝腕表配饰类消费的7倍积分活动,消费满额还会赠送酒店下午茶或房券等。多种系列活动集合,也让王府井成为了七夕约会、逛街的选择地。

跨业态联动也是今年商圈七夕看点。正如联动燕莎和蓝色港湾的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推出七夕限定的泛舟夜游套餐、沙龙套房套餐等多项套餐。消费者在七夕期间不仅能够游船观景,还可以享受烛光晚餐。茶余饭后,消费者可以走进蓝色港湾或燕莎选购礼物,不失为七夕夜间游玩的好路线。

除此之外,为吸引更多游客,各大主题乐园也纷纷开启“夏日狂欢”模式,炫酷的电音Party、清凉的水上项目、丰富多彩的夜场玩法,让各地年轻人即便在平日下班后也有好去处。据了解,北京欢乐谷还响应夜经济计划,推出三大天光夜谭PLUS作品。据途牛旅游网预订数据,主题乐园等是今年七夕期间最受情侣们喜爱的出游主题。

高化、奢侈品成礼物首选

谈起七夕,一定离不开礼物的话题。奢侈品、珠宝和化妆品依旧是热门品类。根据京东数据显示,七夕活动期间,京东新百货口红成交额同比增长103%,黄金首饰同比增长280%,时尚表增长400%,时尚饰品同比增长120%。从线上的数据也能够反射出线下消费市场的趋势。

8月3日晚,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北京SKP看到,商场在七夕营销期间推出10倍积分活动,一层Chanel、LV、Celine等品牌门外排起了长队,大多为七夕前来选购的消费者。同样,北京老佛爷百货七夕期间推出部分品牌享单笔实付每满1000减100的活动,从而带动了高奢消费。

各类品牌通过发力七夕限定礼盒、限量产品,进一步带动业绩。例如,完美日记推出了七夕口红套盒,价格大多在200-500元左右,在抖音七夕彩妆礼盒爆款榜排行第一和第三。此外,根据抖音排行榜显示,高化品牌中的兰蔻、迪奥、雅诗兰黛均有上榜。

同时,北京商报记者从菜百股份获悉,菜百首饰子品牌“菜百传世”在七夕期间,推出了古法黄金系列龙凤对牌;子品牌“菜百悦时光”推出余生有你铂金钻石系列等。黄金珠宝已经成为了消费者在七夕节点选购的热衷品类,借此机遇推出新品更有利于带动消费增长。

小酒馆助力夜经济

临近七夕,小酒馆的上座率高了起来,点亮北京的夜晚。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随着北京消费季·夜京城启动,多家小酒馆推出七夕节日限定套餐。例如,小伯格酒馆推出七夕专享双人餐,limestone推出七夕浪漫葡萄酒奶酪套餐等。记者从小伯格酒馆了解到,小伯格酒馆的七夕节活动将会持续3天,活动时间内酒馆会做简单的专属七夕的装饰布置。此外,营业时间也会随节日消费者情况做调整。

与此同时,在线上渠道多家酒企也加入了七夕消费的大军中。北京商报记者在天猫平台搜索“七夕酒”关键词注意到,多家酒企不仅参与七夕节活动,产品予以相应折扣,还有店铺推出了七夕限定礼盒产品。其中,酩悦轩尼诗官方旗舰店上线了一款售价521元的酩悦香槟璀璨星愿限定礼盒,截至目前,该产品已有超百笔销量。消费者将仪式感与酒类产品联系到一起,而这也是消费者们在七夕节购买酒类产品的原因之一。

从渠道端来看,七夕也成为了不可错过的营销节点。华致酒行推出华致·七夕节活动,活动时间自8月1日至8月7日,参与活动产品包括白酒、红酒、啤酒、洋酒等多个品类。此外,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酒仙网也推出约惠七夕活动,活动时间自8月1日10:00至8月5日10:00,多款红酒参与到七夕活动折扣中。

北京商报记者 刘卓澜 张天元 王傲 吴其芸 实习记者 王思琦

关键词: 北京商报 七夕节活动 七夕活动 同比增长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