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全球讯息:金徽酒将易主老东家 “复星系”已转让部分股权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09-15 09:11: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金徽酒宣布,老东家甘肃亚特将从“复星系”手里接回控股权。


(资料图片)

海南豫珠转让金徽酒股份已过户

9月13日盘后,金徽酒公告称,当天,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出具《过户登记确认书》,海南豫珠与甘肃亚特协议转让金徽酒股份事项已完成过户登记,过户数量为40580800股,占金徽酒总股本的8%。

海南豫珠为豫园股份全资子公司,隶属“复星系”。9月2日,金徽酒的控股股东豫园股份及一致行动人海南豫珠,与甘肃亚特及一致行动人陇南科立特分别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豫园股份向陇南科立特转让25363000股,占金徽酒总股本的5%,海南豫珠向甘肃亚特转让40580800股,占金徽酒总股本的8%。

上述股份转让完成后,金徽酒控股股东将由豫园股份变更为甘肃亚特。

9月13日完成过户的是海南豫珠转让给甘肃亚特的8%金徽酒股份。截至公告披露,豫园股份仍持有金徽酒30%股份。这也意味着金徽酒“易主”仍在进行中。

金徽酒表示,豫园股份与陇南科立特转让股份过户登记工作将按照协议约定进行,完成过户登记手续后,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老东家时隔两年重新接手

值得一提的是,将从“复星系”接手控股权的甘肃亚特,正是金徽酒原控股股东。

金徽酒曾用名甘肃陇南春酒厂,2009年由甘肃亚特出资成立。2016年,金徽酒登陆上交所主板,成为迄今最“年轻”的A股白酒公司,也是西北地区四家上市白酒企业之一。

金徽酒上市之初几年里,业绩增速在同行并不突出。颇为意外的是,2020年5月,甘肃亚特将金徽酒近30%股权,以18.37亿元对价,转让给了豫园股份。“复星系”掌门人郭广昌,亦取代甘肃富豪李明,成为金徽酒的实控人。随后,豫园股份一致行动人海南豫珠向金徽酒股东发出要约收购,再收得8%股权。由此,“复星系”对金徽酒的持股比例增至38%。

“复星系”入主两年间,金徽酒在甘肃省外市场的营收占比,从2019年的12.77%提高到2021年的21.93%,股价也随白酒行情一度大涨。

甘肃亚特此番重新接手金徽酒股权单价,要高于两年前卖出部分股权之时。

金徽酒称,本次股份转让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公司将继续按照“布局全国、深耕西北、重点突破”的战略路径,聚焦主营业务、加强资源投入、保持发展战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公司将继续保持核心管理团队的稳定性,确保公司经营管理和业务的正常开展,保证本次控股权变更的平稳过渡。

“复星系”减持、转让多家参控股公司

对于出售金徽酒股权的原因,豫园股份解释为“有利于促进解决同业竞争问题”。这指的是,2020年末,豫园股份以45.3亿元竞得舍得集团70%股权,间接成为舍得酒业控股股东,由此形成的金徽酒、沱牌舍得两大白酒品牌的同业竞争。

但一位券商人士认为,除了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复星系”可能也有对白酒业务布局考虑。而且,近期“复星系”正持续推动对过往投资减持或可回笼资金。

据不完全统计,近期“复星系”减持及披露减持进程的参控股公司还包括复星医药、海南矿业、三元股份等多家A股公司,还有港股的青岛啤酒、复星旅游文化等。

或许受到控股股东计划减持消息影响,不少公司近期股价走势低迷。

此外,中秋节前,陕西本土险企永安财险公布股权转让信息,陕西国资力量拟从多家“复星系”企业手中,接手永安财险部分股权。

而消息不断的“复星系”掌门人郭广昌,在9月13日发了一条长微博,透露近期一些行程和动向,以及对一些事情看法。在微博中,郭广昌不忘“点名”仍控制的舍得酒:“拜访了许多海外的朋友们,请大家喝了舍得酒,品尝中国智慧的同时,向海外传递中国信心。”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关键词: 控股股东 过户登记 股份转让 部分股权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