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今日讯!电解槽项目下线 中国第七大沙漠步入低碳产业“新赛道”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09-30 16: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29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首台套1000标方碱性电解槽项目(简称电解槽项目),在鄂尔多斯杭锦旗境内的亿利阳光谷库布其低碳产业园举行下线发布仪式。

业界人士表示,此举意味着作为中国第七大沙漠的库布其沙漠,正逐渐向光伏发电等低碳产业“新赛道”过渡。

该项目技术总监朱成元告诉记者,由当地治沙企业亿利集团旗下的亿利氢田时代实施的电解槽项目,依托了库布其治沙成果和库布其两大煤化工园区的就近消纳优势,正在库布其沙漠投资建设光伏风电、绿氢、绿氨、绿肥、绿色化工、绿电替代等低碳产业链基地。

鄂尔多斯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氢能产业产值在“十四五”期间将达到200亿元人民币以上。

记者从杭锦旗政府获悉,目前该旗在库布其沙漠支持亿利创新“上游绿电、中游绿氢、下游绿色化工”的高技术、高附加值光氢化融合发展模式。电解槽项目的成功下线,对库布其沙漠光氢化融合绿色低碳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稍早前,记者从鄂尔多斯市政府获悉,在国家“双碳”背景下,鄂尔多斯依托独特的风能太阳能资源优势、沙漠沙地土地优势、电力调峰优势和外送区位优势,“抢占”新能源发展制高点,推动工业园区提质增效,促进低碳、零碳、负碳等先进技术发展和产业化的应用。

该电解槽项目的下线,也推动了企业研发的步伐。企业与有关研究院正在开展大功率电解水制氢技术与装备的中试研发、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目前已在江苏与北京成立了氢能装备技术研究院,为电解槽的技术创新提供技术支持。

关键词: 库布其沙漠 鄂尔多斯 提供技术 技术发展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