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中荣股份(301223.SZ)成功上市 营收业绩稳健增长 新兴领域布局成效显著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10-26 09:18:15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2年10月26日,中荣印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荣股份”,股票代码:301223.SZ)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招股意向书显示,中荣股份是一家以快速消费品、消费电子市场为主要领域,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纸制印刷包装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下游客户行业主要包括日化、食品及保健品、电子、医药等,产品主要包括折叠彩盒、礼盒、促销展示工具、电商包装盒、智能包装等。

本次中荣股份拟公开发行新股数量4830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5.01%,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公司股东不进行公开发售股份,发行后总股本为1.93亿股。


(资料图)

聚焦印刷包装下游细分领域 以独特核心工艺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在我国印刷包装行业的细分市场领域,纸制印刷包装占据了最大的市场份额。纸包装行业服务的下游行业包括消费电子、烟酒、医药、日化产品等,这些行业大部分隶属于社会消费品的范畴。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逐年增长,社会消费品需求的持续攀升是助推纸包装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因素。

中荣股份作为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化的纸制印刷包装解决方案供应商,基于对市场需求的深刻理解根据不同细分市场不同客户的需求,建立了按日化、食品保健品、消费电子、药品等来划分的市场需求库,更好地向客户提供平面与结构设计、生产工艺设计、材料研发设计、可溯源及防伪方案设计、色彩管理等定制化创意设计方案。

报告期内,由中荣股份主导创意设计的产品比例约为30%以上,同时公司的多款产品创意设计获得了广东之星创意大赛银奖和铜奖、Pentawards(全球包装设计大奖赛)国际设计银奖、iF设计奖和红点设计奖等多个国内外知名创意设计类奖项。

凭借着独特的创意设计、快速响应的供应链体系和先进的生产工艺,持续不断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目前公司已与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据招股意向书显示,中荣股份与宝洁、玛氏、飞利浦、亿滋等重点客户合作时间超过15年,与高露洁合作时间超过10年,另外还与包括维达纸业、汤臣倍健、冷酸灵等数十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保持着长期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在核心技术上,截至报告期末,中荣股份及下属子公司拥有有效使用的专利248项,其中发明专利16项,外观设计2项,实用新型专利230项。通过持续的研发和创新,公司已拥有一批核心技术,涵盖了智能制造技术、数字印刷技术、色彩管理技术、网络印刷技术、绿色环保包装材料、绿色环保生产技术等多个符合行业未来技术发展趋势的新兴领域。

核心财务指标保持稳定增长 新兴领域布局成效显著

招股书显示,中荣股份规模持续扩张。2019年至2021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63亿元、21.77亿元和25.44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75亿元、1.86亿元、2.13亿元。核心财务指标保持稳定增长。

稳健增长的关键,一方面在于中荣股份与老客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合作规模不断扩大。报告期内,公司日化行业销售收入分别为10.14亿元、10.82亿元、12.09亿元,总体呈现稳定上升趋势。与其合作15年以上的客户包括宝洁、好丽友、玛氏、雀巢、飞利浦、亿滋、维达纸业等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客户,该类客户对公司营业收入的平均贡献率超过50%。其中,日化和食品、保健品包装是中荣股份最主要的产品,报告期内两者合计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80.48%、80.39%和78.46%。

中荣股份除保持在日化和食品、保健品行业的优势地位,还不断拓展新的下游应用领域以及新的客户资源,电子、烟草和医药等应用领域的客户增多。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中荣股份大力拓展电子行业,新增诺兰特、麦克韦尔等电子烟大客户,2019-2021年,电子行业收入由3.10亿元增长至3.25亿元。

与此同时,随着公司不断开发中国烟草、万通药业等新客户,并扩大与同仁堂、哈药股份等原有客户的合作规模,烟草和医药等新应用领域的销售收入上涨。2019-2021年,烟草和医药行业收入由6761.49万元增长至1.41亿元,涨幅超过107%。

本次IPO,募集资金将投资于产能扩建项目、仓库建设项目(昆山)、管理信息系统升级项目(中山)以及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随着募投项目的逐步达产,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规模效应,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及市场份额,为公司的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 报告期内 创意设计 新兴领域 应用领域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