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环球速看料】中老年人“多病共存”加大疾病管理和预防难度 专家呼吁:加强中老年人群疾病认知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22-11-07 19:03:27 来源:中国网财经


(资料图片)

中国网财经11月7日讯(记者 杜丁)日前国家卫健委指出,预计2035年左右,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推进健康老龄化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久之计。

昨日在第五届进博会“共筑免疫屏障,助力健康老龄化发展”圆桌会上,上海市松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陆红梅科长表示,联合国大会宣布2021年至2030年为健康老龄化十年。健康老龄化的内涵不仅是有无疾病,更看重是否影响日常生活和社会生活。然而,如今中老年人“多病共存”的情况较为常见,加大了疾病管理和预防的难度,已成为日益严重的公共卫生挑战。“在推进老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的同时,呼吁要加强中老年人群疾病认知,提高中老年人的预防意识,树立积极主动的预防观念。”

从左到右依次是:陆红梅、彭德荣、方宁远、唐海文、郝飞

资料显示,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免疫力逐渐下降,中老年人身体的各组织器官生理代谢功能和免疫机能逐渐衰减,对疾病的抵抗力普遍降低,罹患感染性疾病的风险显著增加,而一旦感染,往往病情会比较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带状疱疹作为中老年常见感染性皮肤病之一,年龄是其最重要的危险因素,50岁以上为易发人群,且年龄越大越容易患病,病情也更严重。

据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整形美容中心主任郝飞教授介绍,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经再激活引起的感染性皮肤病,超过90%成人体内都潜伏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在人体免疫机能正常的时候,不会被激活引发疾病;但当人体免疫力下降时,就可能被激活,引发带状疱疹。而一旦患上带状疱疹或带状疱疹后神经痛,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如带状疱疹疼痛可影响睡眠、情绪及工作,也会对家人带来负担,而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可持续数月甚至数年。

此外,慢性病患者离带状疱疹更近,相比于一般人,糖尿病、慢性肾病、心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类风湿关节炎的患者发生带状疱疹疾病的风险增加,且患带状疱疹会影响慢性病控制。上海仁济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方宁远教授强调,伴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容易遭受感染性疾病的侵扰,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和基础疾病的控制和治疗。“以带状疱疹为例,糖尿病患者得带状疱疹后,可导致血糖控制更加困难,且伴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发生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风险高于健康人群。因此,中老年人积极主动预防感染性疾病至关重要。”

上海市静安区彭浦新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彭德荣主任表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家庭医生关注的重心是如何把防病的关口前移,追求最具价值的居民健康获益。

“GSK在佐剂系统的开发创新上拥有丰富经验,研发出了若干款非常具有代表性和差异化的疫苗产品,其中就包括了含有AS01B佐剂系统的重组带状疱疹疫苗欣安立适。”葛兰素史克疫苗医学事务部副总裁唐海文博士表示,创新佐剂系统的应用可以进一步增强疫苗的免疫应答,尤其是对老年人和免疫功能低下等特定人群而言,产生的特异性免疫应答水平更高,持续时间更持久。

关键词: 带状疱疹 健康老龄化 带状疱疹后神经痛 生活质量

相关内容